Friday 9 May 2014

勿縱容偏激言論

· 方諾


如果你有注意馬來西亞穆斯林連線(ISMA)這個組織,你不會對該組織主席阿都拉再益發表華人是“入侵者”(penceroboh)的言論感到太大的驚訝。

這並不是該組織首次口出狂言,你聽著聽著,就該猜到他們遲早會說一些更偏激的話。

“華人是入侵者”這種論調,與該組織的格調相似,符合他們的形象,假如他們突然間拋出一句“政府須公平對待各民族”,那才是真正叫人吃驚。

讓我們簡略回顧馬來西亞穆斯林連線曾發表過的“偉論”。

在上訴庭裁決天主教周報《先鋒報》不得使用“阿拉”字眼後,該組織說,大馬基督教徒應服從伊斯蘭權威,否則大可搬去其他國家。在馬航MH370客機失蹤一事中,該組織也插上一腳,把批評大馬政府處理手法的國人稱為“叛徒”,並稱應剝奪這些人的公民權。

看著這樣的記錄,你還能期望他們能說出甚麼激昂人心、指點明路的精彩言論?

在一個多元種族、多元宗教的國家,肯定會有一些固步自封的偏激人士,即便美國,亦無法避免。關鍵在於,政府與領袖們怎樣回應這個問題。

在大馬,由於政治與種族因素,對於這些抨擊非土著的言論與行為,政府與執法單位在某種程度上似乎展現了一定的寬容,沒有採取嚴厲行動(對於這一次的“華人入侵論”,警方表明會援引煽動法令調查,我們姑且拭目以待)。而寬容則漸漸成了一種變相的縱容,催生更多的偏激思想與言論。故此,在國家獨立五十多年後,我們還可以聽到“華人到底還要甚麼?”“華人回去中國”這些破壞和諧的刺耳論調。

如果政府與領袖們仍堅信“一個馬來西亞”是國家的未來出路,那麼就該採取更積極的行動,遏止這種現象,而不是為了短暫的政治利益,犧牲國家長期的安穩。當這些偏激言論浮現時,國家領袖須站出來,批抨與糾正。畢竟,他們是國家領袖,不僅是某一族人的領導。比起在佳節賀詞上的讚語,我們更需要領袖在適當的時刻仗義執言。

要知道,最糟糕的並不是國家有馬來西亞穆斯林連線這樣的組織,而是政府與領袖變相縱容他們。這才是真正的大問題。

(星洲日報/南山東籬‧作者:方諾‧自由撰稿人)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2576?tid=5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