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July 2015

你從哪一道來?

佛教有別於其他宗教之一的特色就是輪迴觀,今世的我們可能都還帶著前世的習氣,你是否好奇自己是哪一道來投生?《大寶積經》有提到六道的特徵,大家趕緊來看看自己來至哪一道! 

(1) 從地獄終來生人中

從地獄道來的眾生,長相凶惡醜陋,說起話來音色偏高,語氣暴躁不安,佛陀譬喻就像驢騾一類的嘶吼,不悅耳。他們不信正法、不敬師長,多半言而無信、多嘴饒舌而誑妄,做錯事也鮮少生起慚愧、懺悔心,導致眾叛親離。此外,常處於恐懼不安的狀態、偶爾顫慄而毛髮直豎。做夢則常夢到大火熾燃、嚴刑拷打,被夜叉、惡狗、狂象追逐,或者夢見自己像孤魂野鬼一般,無所依靠。

(2) 從畜生終來人中

從畜牲道來的人,身強力壯但好吃懶做,個性怯弱又固執,說話輕率魯莽,喜歡捏造事實、妄說是非,又愛諂媚、說一些沒意義的話,或者打別人的歪主意、賴皮又賴帳。飲食不挑粗細,而且不管環境多麼髒亂,都可以坐下或躺下,習慣性地蜷腳、張口發呆、打赤膊。對佛法、善法不感興趣,常行十惡,往來的朋友也多是這類眾生。常夢見自己在泥地打滾、田野間吃草,或被蛇圍繞、陷在山谷叢林中。

(3) 從餓鬼終來人中

從餓鬼道來的眾生,通常長得黑黑瘦瘦、面無光澤,頭髮短粗、色澤偏黃,眼神凶惡。個性慳貪嫉妒,貪吃又貪財,看到他人的財物便心生嫉妒,即便是掉在路邊的果實或五穀雜糧也想占為己有,貪得無厭。不樂見善人也不求善法,習慣背地裡道人長短、挑撥是非。他們通常不敬正法,喜歡到處求神問卜,信邪倒見,不知因果報應。

(4) 從阿修羅終來人中

從阿修羅道轉生的人,通常身形高大、孔武有力,眼睛亮晃晃的像狼犬,牙齒稀疏又暴露。為人高傲自大,不太相信佛法,即便進了佛門也是搖擺不定,而且性格多變、喜怒無常,喜歡找人麻煩,加上器量狹小,很會記仇、挾怨報復。嫉妒心重,常會搬弄是非;偶爾慢心作祟,瞧不起善良賢能者,便出言詆毀、離間……,這些種種都讓阿修羅再來的人輕易落入惡道,難有出期。

(5) 從人終還生人中

人道再來的眾生,個性賢良正直,喜歡親近善友,如果遇到惡人毀謗,則知羞恥,慚愧改過。為人篤厚守信,喜歡好名聲也樂於被讚歎。樂於學習各種工巧技藝,敬重有智慧的人。心性柔軟,懂得知恩圖報,也願意接受善知識的教導。好行布施、常做恭敬供養,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樂於伸出援手。懂得識人高下,善於觀察他人的長短,從中學習;在人際關係上,既能與人和合相處,卻也有乖離鬥爭的時候。通達各種語言文化且能憶持不忘,能分辨是非善惡。

(6) 從天終生人間

從天道轉生的眾生,長相端嚴,具正信正見,為人端正、聰慧,樂好清淨。相當注重儀容,穿戴莊嚴、喜歡花鬘香熏,帶點潔癖。享受五欲娛樂,也熱中音樂、舞蹈。只喜歡和正直良善的人往來互動。喜歡居住高堂樓閣,不喜歡骯髒、汙穢不堪的環境。對於佛法總能歡喜信受,精勤修行不懈怠。經常面帶微笑,不輕易生氣,懂得善巧方便,言語柔軟、誠懇,讓身邊的人生起歡喜心。

◎文/《人生雜誌》編輯室 圖/劉建志
(資料來源:《大寶積經》卷七十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