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May 2014

他是神經病

台灣青年在台北捷運大開殺戒,見人就斬,四人斃命,廿多人受傷。想起美國哥倫拜(Columbine)在1999年的校園槍擊案。當時兩個學生拿槍入學校大開殺戒,擊斃多個學生之後吞槍自殺收場。

美國社會之大為震動,和台灣現在是一模一樣的模式。傳媒開始找東西去怪罪,美國社會第一時間也怪罪電腦遊戲,台灣傳媒就將矛頭指向《英雄聯盟》甚至轉珠遊戲。與兇手有關的一切,統統成為社會歇斯底里的獵巫對像。

哥倫拜槍擊案之後,「有指」兇手是Marilyn Manson的歌迷,一時間Marilyn Manson即為千夫所指。基督教和家長團體動員示威反對他開演唱會,最後還真有些場次被迫取消。現在連《英雄聯盟》裡面「連殺」有bonus分數也說得煞有介事的[1]。

恐懼令人失去判斷力。這個時候,你說甚麼,大眾都會照單全收;他們太想知道兇手行兇的原因。誰人有個說法,人都願意相信的。人們不是恐懼暴力,而是恐懼未知,找不到暴力背後的原因。幾千年前,旦凡有大災難,死人多的,族長、官員、皇帝,為了安定民心,一定要找個說法。於是就說,這是神降下的天罰,因為凡人做錯了甚麼。有了原因,即使是再荒誕,也令人安心。在現代,代罪羔羊仍是我們的安神劑。

兇手21歲,已經被拘補。據一些傳媒報道其口供提到自己自小就不想活,覺得之後會活得痛苦,但又沒勇氣自殺,所以就到上街殺人,等國家執行死刑,好等他得到解脫。[2]即使「小時候就不想活」是真的,這個社會十多年來都沒能令他打消殺人自毀的念頭,也是個靈異現象。

事情鬧大了,有人走去台北看守所想跟兇手見面,謂想拜師模彷[3];臉書上出現「鄭捷粉絲團」專頁,頁面簡介是「(鄭捷)為社會做出了重大貢獻 我敬愛您 我崇拜您 我支持您」[4]——香港人一向覺得台灣很安全,很有人情味,原來台北也是個病得很嚴重的地方。

「無差別殺人」是Made in Japan的名詞。這類事情,日本更多。零八年,秋葉原發生過一次,兇手同樣自覺是人生失敗者,他駕著一架2公噸貨車橫衝直撞,殺了五人,再下車,用匕首和警棍殺傷十幾人。兇手被捕以後,出現了幾個模仿犯,在網上揚言將會殺人,之後這類人越來越多,一發不可收拾,最後總共有三十三人因預告犯罪而被拘捕。表面上,日本是如此乾淨、有序,人人都看似彬彬有禮。

事實上,無論是美國、台灣還是日本,發生這些事之後,社會都不會有本質上的改變。鄭捷以為自己做的是「大事」,但其實他甚麼都改變不到。社會只會怪責電子遊戲、搖滾樂、甚至學運和年輕一代。「社會」本身是沒問題的,有問題的只是弱者。那些教育制度、社會的競爭風氣、擅長製造Loser的社會、大學畢業生的22K薪金之類,絕對與瘋子越來越多無關。有權力的人,才不會跟你討論這些東西。

最後所有嘰嘰喳喳的口水討論,只會剩下「他是神經病」的結論;當然,宗教和輔導團體也會有工作和生意。一個鄭捷瘋了,社會將之剪除,機制向來如此處理。在學校、在監獄、在刑場是如此,大社會也是如此。

http://dadazim.com/journal/2014/05/insanit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