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May 2014

反對消費稅的理由

/ 陳壽錦

第13屆大選前,國陣政府已毫不掩飾會正式落實消費稅。選舉結果是,國陣得票率47%,有53%的總選民不投票予國陣,但憑著選區劃分的奧妙,國陣依然安全執政。這當中,有多少選民是因為反對消費稅而不投給國陣?沒有一個確實的統計。

一年過后,勞動節到來,反消費稅的人民集結上街,形成一股聲勢。

《2014年消費稅法案》通過,時間表上真正落實消費稅的預訂日期,落在一年后的4月1日,也就是11個月后。

反對的人們,到底反對的是什么?大略統計,可以整理如下:

★ 經濟困境日益加劇,通脹已令生活苦不堪言,貨幣貶值,再加上消費稅勢必令低下階層很難過活;

★ 政府財政管理不當,連續16年財政赤字,卻以取消日用品津貼和強征消費稅收窄收支不平衡,是完全的無能;

★ 消費稅衝擊全民,只要消費就得繳稅,貧苦大眾和富裕階層繳付同一稅率,無法實踐公平原則;

★ 政府只要節約開銷,減低每年國家審計報告所檢舉出來的浪費、奢侈採購和管理紕漏濫權等項目,根本無需對平民開刀;

★ 最后,自然是國陣政府的政策,不管推出什么政策,質疑它的執行能力和反對到底就是了,怎么說也只是個47%民意代表的弱勢政府,不信它能做好事。

在這些反對的聲音背后,平心而論,以經濟觀察角度而言,卻不能忽略以下數點:

★ 直到目前為此,就業人口過千萬,繳稅人口只有區區100萬;

★ 實施消費稅以取代現在行之有年的銷售與服務稅,一樣是6%,但是抽稅方法有別;

★ 如果大家反對最終消費付稅的消費稅制,應該也反對現行的銷售與服務稅,實況是我們當順民乖乖繳付這些年。

政府決意擴大稅收基礎,同時推出政府援助金,借此緩和對低下階層的繳稅痛楚,一隻手發一隻手收回,像喂猴子吃香蕉,戲耍猴子。

有評論就指出,政府是決意加深捆綁鄉區的選票,讓這些鄉區的選民逃脫不了援助金的誘惑,繼續投票鞏固政權。但是,這只是片面的預測,消費稅一經實施,影響是全面而深遠的,不是那一年600至1200令吉所能照料得到的了。

不同于淨選訴求或反萊納斯等課題那么直接,消費稅無需以過于民粹或二元對立的眼光看待,也不必流于情緒的宣洩,逢國陣必反。

我寧可相信這是一個公平的稅制,就看怎么做到不是劫貧濟竊國賊?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2280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