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May 2014

人才、股權與朋黨

· 林瑞源


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是一個老問題;人才可以舒解國家的困境,也一直受到忽略。

台灣總統馬英九日前表示,台灣將放寬條件,讓馬來西亞留學生在畢業後,能夠留在台灣發展。這反映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在積極攬才、留才,而大馬的動作太慢了。

馬英九透露,他曾經出過車禍手斷了,送到榮總醫院,負責的醫生就是馬來西亞僑生,醫術很好,他到現在做伏地挺身也毫無問題。

這樣的情節讓人似曾相識,許多到新加坡治療的大馬人,也發現原來醫生是馬來西亞人,問題的症結是為何這些大馬醫生不回國服務?

不錯,政府已經在2011年成立了馬來西亞人才機構(Talent Corporation),不過只是針對私人界和一般職位招攬大馬人才回流,並沒有開放政府相關公司的高職,甚至是為公共領域聘請專才。

大馬學術鑒定機構(MQA)已經承認中國820所及台灣640所大學學位,但是公共服務局只承認9所中國大學和18所台灣大學。不開放公共領域,就無法製造公平競爭的機會;這種自我保護的態度,也讓人覺得不夠誠意。

對於人才,政治領袖、高官和保守的非政府組織都有錯誤的觀念,以為人才只能在私人界服務,就足以協助國家實現先進國目標,其實關鍵在於政府部門及政聯公司缺乏專才的領導,以致認不清方向、錯漏百出。

以馬航為例,過去20年,政府至少花費上百億令吉挽救,就是不願意聘請外國人來整頓千瘡百孔的馬航。

馬航是國家企業,不能由外國人打理?

外國人擔任首席執行員,會讓馬來民族失掉尊嚴?如果無法妥協,就只有讓虧損的政聯公司繼續苟延殘喘。

亞航能夠經營得那麼成功,是因為採用不同的管理方式及工作文化,從外面延聘的專才能夠打破政府相關公司的官僚文化、降低成本、提昇公司競爭力。

聘請外國人打理大企業,在外國很常見;比如2002年,日本五大車廠中,日產、三菱與萬事達不約而同找來外國人執掌管理大權,改造日本汽車業。連排外心態強烈、自視甚高的日本人,都重用外國人,向日本學習的大馬人也應該放下面子。

普騰在馬哈迪於31年前創立後,就一直堅守“民族企業”的立場,不聘請外國人改造,甚至是不和外國汽車公司締結伙伴,擔心喪失控制權。

今天的普騰節節敗退,出口至國外的汽車自2010年起就逐年減少,出口量從2010年的2萬9千零69輛下跌至2013年的5千937輛。整體出口面對虧損,在所出口的20個國家之中,只有伊朗有盈利。

除了栽培土著的議程外,國陣政府也把政府相關公司高職當作犒賞退休政治領袖及政府高官的工具,但是這些人缺乏專業管理能力。

種族政治麻醉了大多數人的思維,不唯才是用、不開放股權、延用有政治背景者,這讓國家被外界貼上各種標籤,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在3月公佈的“2014年朋黨資本主義指數”(crony-capitalism index)調查顯示,大馬在23個國家或經濟體排名第3位。

近來種族情緒高漲、保守主義抬頭,讓國家招攬人才更為困難,即使是讓首相署部長依德利斯重新掌管馬航,也會遇到種種阻力。

除非能夠埋葬種族政治、改變觀念,否則招攬人才的計劃終究是一場政治秀。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2707?tid=3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