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December 2023

親密恐懼

周慕姿


我們以為順從他,
是因為愛他,
但其實真正的感受,
是因為我們怕他。
​​⠀
我遇過許多帶有「不得不順從他人」恐懼的人,小時候,他們的經驗,不僅是「不順從會不被喜歡」,而是不順從的話,「會被傷害、被懲罰」。
​​⠀
這種「不順從會被找麻煩」甚至是「會被對方的情緒淹沒」的經驗,讓我們深深感到:「如果不順從別人,別人的情緒是會傷害我的。」
​⠀
因此,我們認為在關係中「我只能忍耐」,於是,我們選擇了「順從、討好」的這個生存策略。因為,只有順從別人才不會被討厭、被找麻煩,甚至被傷害;而這讓我們無法展現自己,甚至,不曉得自己真正的感受與需求是什麼。
​​⠀​⠀
於是,我只能依賴對方,繼續被對方的情緒困住,而我的存在意義與價值,則長期奠基在對方對我的肯定與評價中;即使長大之後,我仍然困於他人的眼光、情緒與評價中,無法動彈。
​​⠀
這使得我在愛情中,會盡可能注意對方的表情與感受,盡可能順從對方,以保護自己不被對方的情緒傷害、淹沒。
​​⠀​⠀
而有時候,我們會在這其中,誤以為:我們順從他,是因為我們愛他。
​​⠀
而沒有發現,其實真正的感受,是因為我們怕他。
​​⠀
怕那些號稱愛我們的人,會因為我們的不順從而傷害我們。
​​⠀
而「順從」,就是我們用來控制對方,讓對方不要傷害我們的「保命符」。
​​⠀
/ 摘自周慕姿《#親密恐懼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08369990646297&set=a.33727472442249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