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March 2018

志節與韌性

精神理念正確,行事方向不偏

宗教處主管、同仁們報告後,上人勉勵與叮嚀,要與各地志工建立好溝通聯絡的系統,讓大家清楚了解行事流程,有共同依循的方向,以免為了行事方便而另闢蹊徑,例如另行募款籌辦志工活動或做慈善救濟等情事。當然大家的發心都是無私的,為了成就、圓滿慈濟事而盡心力付出,但若年久歲深,團體人數多,就會讓事態變得複雜,也可能差之毫釐、失於千里,以致難以收拾。

所有的師兄師姊理念正確,做慈濟事的方向就不會偏差、紊亂。上人再次強調宗教處要作為綁粽子的棉繩,把粽子連粽葉一起包得紮實,還要綁出相同的形狀;假如繩子鬆了,粽葉也會鬆脫,整體就散了。所以對於各個慈濟道場,不只在硬體設計規畫上用心,還要建設好軟體,讓組隊順暢運作。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 2017年【秋之卷】第321-322頁

志節與韌性

「慈濟團體龐大,每一個成員都要守規矩,因為我們在前面走,後面、旁邊的人都在看,假如有一點點偏差,就無法取信於人,遑論去帶動人。身是載道器,我們是大船師,駕慈航普度眾生,自度亦度人;若是我們駕駛的這艘船沒人要來搭,就是我們沒有修德,所以傳的法沒有人願意接受。」上人重申「誠心誓願度眾生,正心誓願斷煩惱,信心誓願學法門,實心誓願成佛道」,是慈濟人必修之法,切莫懈怠脫軌,荒廢了慧命,會讓師父不捨。

上人教導,修學六度,布施同時要持戒、忍辱,聽到別人的批評或責罵,自問是否真的有過錯?若是確認自己所做的是正確的,就一笑置之,不要放在心上,繼續再精進,心專志定,定中才能生智慧。六度萬行要圓滿,才有辦法成佛。所以修學佛法不能只是鑽研經文字句,在各種名相裡打轉;不是要研究佛法,是要實行佛法。「經就是道,道就是路」,隨著佛陀的指引,確認是走得通的路,做就對了!

「靜思法脈勤行道,慈濟宗門人間路;慈濟人要用戒、定、慧修學佛法,了解道理,踏踏實實地走這這條人間路,六度萬行都走對、修得好,走出自己的形象。」上人期勉新竹慈濟人要有竹子的志節與韌性,持戒律、有定力,守護好法脈宗門的道路,才能使世世代代的人繼續走下去。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 2017年【夏之卷】第476-477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