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November 2019

公務員,請不要辜負你的高薪厚祿

/ 區家麟

人生交叉點啊,你要為五斗米折腰,還是願意為真相奮戰?你是公務員,發現高官濫權、欺騙,危害人民,你是否願意犧牲工作、名譽、以至家庭幸福,冒牢獄之災,甚至被控叛國,都堅持揭露真相?

電影《官謊真相》(Official Secrets),真人真事改編,美英政府2003年為了攻打伊拉克,鏟除薩達姆,撒下彌天謊話,虛構大殺傷力武器;英國情報機關更加應美國要求,搜集聯合國小國代表痛腳,務求脅逼代表們支持出兵,希望得到聯合國加持。英國情報員嘉芙蓮看不過眼,向外界洩露機密文件,被控違反官方保密法。

嘉芙蓮只是一個低級間諜,天天坐在辦公室,默默拿起耳機,監聽不同人的對話。警察盤問嘉芙蓮,質疑她既為政府工作,卻洩密,是背叛國家;嘉芙蓮眼神凌厲、斬釘截鐵說:

「政府會輪替,我服務英國人民。」

好一句公務員大義,全部香港特區政府高中低官員,唔該,全部去睇五次呢套戲;特別是那些天天在立法會講大話的高官,《官謊真相》或者有助你尋回自己的良心。現在的特區群英,天之驕子政務官們,排隊做DQ主任,不服從者被放病假被調離職,服從者遲早被國際制裁,人人人生交叉點;律政群英則被西環契弟契妹及流亡英國的鄭若驊操控,每天在殖民地法律中找救贖、在基本法裏鑽空子鑽出血、在法律文字中練習創意思維,天天天馬行空;教育官員掩飾祖國真實,籌備洗腦敎育大反撲;醫療衛生官員與警察同流合污,全城催淚彈放題卻連化學武器成分也不聞不問,罔顧公眾健康。

這些官員,騙天地、騙眾生、騙自己。

還不只,是日,政府法律兵工廠又開工,一群嗅感靈敏,擅長用舌頭擁護主子的官員,謂政府已著手研究,要求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這幫官員,在製造法律武器,籌備DQ公務員;他們從來不懂搞清楚,公務員獲俸祿,不是效忠服務政府,是效忠人民。

《官謊真相》裏的嘉芙蓮說:她做間諜,負責竊聽蒐集情報,是為了保護人民安全;情報不是為了便利官員欺騙英國人、欺騙全世界。做官,無論官階高低,都應該有最基本的道德良心,不能用納稅人的錢,幫不義政府對付人民。

一個吹哨者,為了阻止戰爭,不讓生靈塗炭,道盡了拆穿謊話的必要。一個公務員,理應對國家與人民忠誠,但絕非等同忠誠於一個政府,更非言聽計從,忠於你上司。香港電台常被人罵:你出政府糧,為何成日罵政府?錯,超錯,我要多講十萬次,這個世界沒有「政府錢」這回事,所有稅收都是人民的錢,公務員收的是人民的錢,為人民服務,不是為政府服務,更不是為一個倒行逆施、視民意如糞土,兼萬世不倒的政府服務。

《官謊真相》提醒大家,這只是很簡單的道理。

嘉芙蓮因為不想見到同事每天受上級盤問煎熬,才決定自首;同事告別時,都說很支持嘉芙蓮敢作敢為,恨自己知悉真相卻保持沉默。

嘉芙蓮安慰着說:「你沒有做錯事。」

同事說:「但我沒有做對的事。」

這句對白,很簡單,但很震撼。很多人,一生忠誠,從沒有做過錯事,但是,也從沒有做過一件對的事。

身在曹營的你,時機來到時,懇請,要做對的事。即將來臨的極權管治,沒有公務員的忠誠合作,不能成事。

被時代選中的公務員,終有一天,將會被要求做違背良心的事。那一天來到時,請不要辜負你的高薪厚祿,請不要辜負你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