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December 2019

有一種快樂叫享受過程

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一書中,蘇格拉底跟年輕人說:「如果你這麼的優秀、這麼的成功,為什麼你晚上都睡不著,半夜三點要來加油站呢?」人經常一輩子都在追逐某個成功的目標,例如唸大學是為了最後的畢業證書、勤奮苦練是為了得到至高無上的金牌、努力事業是為了賺到大錢。但卻總是掉入了一個「得失心」,目標不知道有無達到,在過程當中顯然不會快樂,也許還會輾轉失眠。因為你只想贏過別人,達到目標。你快樂嗎?是否當如你所願的時候,你才會快樂。但書中說:「快樂跟什麼事情有關?任何事情!」

後來蘇格拉底帶他去爬山,整整爬了三個小時的山,年輕人一直很好奇會看見什麼新奇的事物,結果除了看見山下的風景外,只看見腳邊的一塊不起眼的石頭。「這就是你準備要給我看的東西?」他生氣地質疑。蘇格拉底說「年輕人,你是不是一輩子都在追逐一個結果,而剛才我們一路爬山,你有注意到沿路的風景嗎?整個上山的旅程中你很興奮、很快樂,旅程才是帶來快樂的事物,不是目的地。」如果你最後的目的是為了達到目標,所有努力的過程就是為了那個目標,在過程中你一定是忐忑的、患得患失的,所以過程當中一定是痛苦的。縱使有一天當你真的達到目標,你會快樂多久?大概只是一下子。

或許你真的忘記了停下來欣賞生命中沿路的風景,而沒有去看到真正的快樂其實是在過程當中。我們一輩子都在競爭比較,只是為了贏過別人或證明自己很棒,當你真的做到的時候,你快樂多久,大概也只是一秒鐘,然而整個人生所有奮鬥的過程,難道就是為了那一秒鐘嗎?大部分你所花的時間都是在過程中,它只是為了服務最後的結果。藉由建立目標,其實是要你進入奮鬥的過程,所以目標是虛幻的,過程才是真實的。

今天我們會不快樂,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我們都在玩目的導向的遊戲,覺得整個過程只有達到我要的目的,它才有意義。例如某人的兒子追求一個女同學,他說「媽媽,我送她花、巧克力,約她看電影,我做了好多的努力,最後她卻變成了別人的女朋友。我好痛苦,我想去死啊。」這個媽媽應該跟兒子說「兒子啊,你在追她的過程中,有沒有很快樂、喜悅?有的,你不要覺得很痛苦。你一旦追到她,其實才是人生真正痛苦的開始。」所以過程不是為了結果而存在,雖然結果不如你預期,但是在過程當中,你有沒有成長、收穫、快樂?有!如果人生一切都是為了結果而存在,我們將一輩子在痛苦中,而且患得患失,更不一定會得到你要的成果。

設立目標,目標是真的還是假的?目標是假的,過程才是真實的。目標有沒有達到,一點都不重要。你建立某個目標,其目的不是為了目標有沒有達到,而是為了你能進入過程,過程當中你就能享受它的快樂、創造跟喜悅。可是大多數人一想到結果,幾乎馬上就放棄了。例如你想要做菜,但做出來的成品連孩子都不吃,於是乾脆不做了。而許醫師的目標是全世界的人類開悟解脫,這跟地藏王菩薩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沒什麼兩樣,但真的能達到嗎?再說吧!

當你設定一個目標的時候,或許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但重點不在於你最後達到目標了沒有,重點是要享受那個過程。因為很多人都是迷失了方向,尤其是退休之後,不是泡茶聊天爬山,就是帶小孩,說難聽一點,這有時候是在等生病、等上醫院、等死,因為人生沒有目標了。有了一個目標,從今天開始你的生命就有所不同,因為有了意義與方向,而你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那個方向,然後進入過程,享受過程,至於達到目標了沒有,根本無關緊要。

今天為什麼我們會那麼痛苦,無法進入人生喜悅的過程?在於當你想到任何人生的理想,你馬上問「我能不能達到?」既然達不到那就算了、不要了,還努力幹什麼?沒有人可以跟你保證,你進入那個過程,一定能達到那個結果,於是我們通通迷失了。許醫師想喚起你人生最大膽、最狂野、最偉大的理想,而且我不要你去達到。結果達不達到都沒有關係,因為你會成為一個腳踏實地的理想主義者,你會進入那個要達到目標的過程,於是你的生命因為這個過程而起了徹底的變化。

/ 戴禹鑌取材自許添盛醫師講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