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December 2016

誠實

:李怡

早前中共大舉紀念孫中山誕生150周年,香港特府亦予配合。習近平在紀念大會中說:「世界上沒有一個民族能夠亦步亦趨走別人的道路實現自己的發展振興……。」

1923年,孫中山改組國民黨,同時接受蘇俄大量武器和財政援助,次年他又力排眾議允許共產黨員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後稱此是「聯俄容共」政策。1926年,中共黨員陳毅發表紀念列寧逝世兩周年的文章,表明「共產黨是列寧指導的第三國際黨的中國支部」。

詩人徐志摩在孫中山去世的1925年寫道:「革俄國命的是列寧——你們要記著,假如革中國命的是孫中山,你們要小心了,不要讓外國來的野鬼鑽進了中山先生的棺材裡去!」

但是,外來野鬼鑽進去了。不僅是「聯俄」,更是「容」了外來野鬼指導的中國共產黨。中共對列寧主義的階級鬥爭論「亦步亦趨」,「走別人的道路」而最終奪得政權。建政後階級鬥爭不絕,也是從列寧的「國家是階級壓迫工具」理論而來,這理論主導了近七十年的中國發展。

俄國1917年革命後,那幾年的「新氣象」,曾經迷倒了西方和中國知識分子。當時中國文化人中,大都有追求平等的社會主義意識,包括魯迅、胡適,對蘇俄政權都予以稱道,徐志摩原也不例外,他甚至對批評蘇俄的老師羅素提出駁斥。但1925年3月,他取道歐亞鐵路赴意大利會晤印度詩人泰戈爾,途中順訪蘇俄,在莫斯科停留三日,使他的思想發生深刻轉變。

他回來寫了《歐遊漫錄》,對無產階級革命及其專政,包括中國的革命道路,表達了深深的憂慮。他在蘇俄敏感地注意到人們神情陰沉,似乎不知道「甚麼是自然的喜悅的笑容」。他說:「這裡沒有光榮的古蹟,有的是血污的近跡,這裡沒有繁華的幻景,有的是斑駁的寺院,……這裡沒有人道的喜悅,有的是偉大的恐怖與黑暗。」他去拜訪托爾斯泰的女兒,得知她父親和一些俄國大文豪的書已經不太能見到了。他於是寫下一段敏銳、誠實的話:「他們相信天堂是有的,可以實現的,但在現世界與那天堂的中間卻隔著一座海,一座血污海,人類泅得過這血海,才能登彼岸,他們決定先實現那血海。」

在左翼思潮氾濫、文化人眾聲讚譽蘇俄聲中,徐志摩在《晨報》副刊發表這樣的文章,結果報館遭左翼群氓焚毀。《晨報》焚後復刊,徐志摩接任副刊主筆,他宣示方針:「本副刊以後選稿的標準還是原先的標準:思想的獨立與忠實,不迎合照舊不迎合,不諛附照舊不諛附,不合時宜照舊不合時宜」。而徐志摩也展開了一場以寡敵眾與左翼的論戰。

我們是要佩服徐志摩敏銳觀察竟預見了其後整個世紀直到今天仍然在實現的血污海嗎?

不,我們要欽佩的是他不畏群情寫出自己真正感覺的誠實。誠實,儘管許多人都懂得說,但在群情洶湧、眾犬吠聲之下,有多少人做得到呢?今日香港的愛國、辱華、政治正確的眾聲,你們可否誠實地說:這是你們的真正感受,還是被體制化的表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6/1986724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