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December 2016

領導者須管理好自己

:李怡

美國管理行動計劃股份有限公司總裁John Manning新近寫了一本書,獲得許多美國大企業大集團的總裁很高評價,認為是當領導者包括高階層職工必讀的佳作,甚至一般職場員工,也應該了解。書名叫《The Disciplined Leader》。

書的內容廣泛多面,給我印象最深的有兩個要點,一個是他所推崇的「帕雷托法則」(Pareto Principle),這法則是由意大利經濟學家Vilfredo Pareto在1906年提出來的,也叫做「二八定律」。帕雷托從對於意大利20%的人口擁有80%的財產的觀察,而推斷出在眾多現象中,努力於精確選擇的20%的事情就可以取得80%的成果。因此,領導人不是要面面俱到,而是要專注於20%的少數大事,而忽略或者委派他人處理80%的「多數瑣事」,這樣就能創造出80%的成果。而80%裏的前80%也是由20%的前20%原因所造成,80%的80%是64%,20%的20%是4%,因此選對了4%專注的事務,就可以有64%成果,也就是成功了大部份。

另一個要點,是Manning認為,領導力包括三個核心領域,分別是:

1)自我領導、2)團隊領導及 3)組織領導。

領導人必須在這三個不同領域,各自找出20%的大事,養成專注於這些少數大事的習慣及行動。三個核心領域中,他認為「自我領導」最具關鍵意義。

書名叫「講求紀律的領導人」,因為紀律是領導的本質,而自律更是對領導者最基本的要求。自我領導,既是首要領域也是領導的成敗關鍵。

在制定目標之後,能否擁有貫徹執行的心態與行動,都仰賴領導者堅持不懈的自我要求和約束。自我約束最重要的,當然是掌握權力與義務的分寸,絕不可以濫用權力去達到私人目的。一旦有了以權謀私的行為甚而只是想法,即使未被公眾或傳媒發現,也已經是失敗的開始。

領導者的最大困難,在於能不能管理好自己!許多領導者以為領導的責任就是管理別人,而不知道要管理好別人,首先就要管理好自己。任何失敗的領導,基本上都是因為沒有管理好自己。

管理自己包括要管好你的憂慮,因為憂慮無法解決問題,只會讓焦躁從你身上傳染給別人,影響團隊士氣;包括消除自己給自己設置的障礙,因為發展的最大障礙往往就是領導者自己,正如列根說「政府存在的本身正是我們的問題」一樣,應該列出障礙清單,提出具體的消除辦法;包括每一天都要作出規劃,設下這一天要做的事、要達成的目標,這樣就能趕走無謂的焦躁與不安;此外,還須注意該有的表情,因為人與人55%的溝通來自於臉部表情及肢體語言,言語以外的表情舉止往往傳達出真正意圖和本性,而一些不容易被接受的意見若能以微笑輕鬆的表情說出來,也往往會有意外效果。

一個在公眾面前要東躲西藏的失敗的領導人,儘管有制度的限制,但很大程度是敗在自己手裏。說換人不能解決社會的已有矛盾,這只是問題的一面;另一面是,若換了能夠管理好自己的人,社會的矛盾也會得到一定程度的和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8/1987917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