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December 2013

掌大權就要善用於治國

長者及智者皆認為:物極必反。我就認為馬來人擁有太大權力,而且衝昏了頭。

大選結束後,《馬來西亞前鋒報》和巫統大肆抨擊華人,質疑他們對國家的效忠,並叫他們離開這個國家。

唯有握有太大權力的人才會如此表現。對他們而言,表現理智和合理,是不合理和軟弱的行為。

土著權威組織肯定會說,馬來人已經失去政治權力,“敵人”已經步步進逼。

這番言論能夠吸引到一些人,特別是退休人士如曾經領導選舉委員會的阿都拉昔。

阿都拉昔說他加入依布拉欣的行列(兩人都來自吉蘭丹州)以確保馬來人不會失去權力。我聽了啼笑皆非。

阿都拉昔太清楚馬來人和馬來人領袖面對的問題,不是失去權力,而是他們擁有太大權力,以致不懂得珍惜。

今天那些掌握大權的馬來人不顧後果為所欲為。他們不為國家政策著想,也不會去說服和接觸他人。他們只會強加自己的意志於他人,並且威嚇那些不同意他們做法的人。

伊斯蘭黨和巫統現在顯然正在締結更緊密的關係。從他們的言論中,你會以為馬來人和伊斯蘭正面臨嚴峻的打擊,每個人因此必須團結起來以捍衛種族和宗教以免被消滅。

問題是我們都知道那是庸人自擾。這就是為甚麼,除了滔滔雄辯外,這些“正義之士”從來不曾詳加解釋或者拿出確鑿證據證明華人/基督徒/猶太人/自由派等等真正做過哪些不堪的事情。

事實上馬來人的權力現在已經達到顛峰。我們已經看到一些效應:大馬是世界上唯一一個穆斯林國家可以聲稱對上蒼名號有所有權。這唯有在穆斯林擁有太大權力的情況下才會發生。即使是周休日都可以隨意更改,因為無人能夠過問。

國內兩大主要馬來穆斯林政黨,伊斯蘭黨和巫統的歷史性會談。你認為他們會談甚麼?

我不認為他們會商談如何提昇國民的教育水平,或者如何加強英語的掌握能力以因應全球化經濟趨勢。我也不認為經濟會是他們的主題。同樣也不會談及增加吉蘭丹的發展撥款,或者交還該州應得的石油稅,以及解決水供問題。我也不認為他們會商談提昇州的宗教教育。這一切都不在議程當中。

他們只會想到談斷肢法(兩個政黨都不會實施),伊斯蘭(可蘭經是完美的並受到上蒼保護――所以沒有任何需要做的事,對嗎?)以及自由派、非政府組織和其聯盟的威脅。這是擁有太大權力的後遺症。

談些比較好的事情,日前我很幸運受到印尼中央銀行邀請出席一場論壇,各個政黨聚集一堂研討2014年印尼大選的相關重大課題。

蘇西洛總統發表了精辟演講。他呼吁印尼人多關注經濟,並吁請政治領袖一起努力增強國家的表現。

他談到加強建設的能力及克服行政僵局。他提醒大經濟體的進口減少了,過去4年曾幫了印尼不少的美國財源也拴緊了。他也談及加強基本建設的必要性,尤其是各大省份,同時挑戰有志於競選總統者(來自他本身政黨和反對黨)提出好的政策。

他並沒有提甚麼“敵對勢力”在威脅印尼人、伊斯蘭或者建國5原則。他也沒有利用各種瞎猜疑來獲取廉價的政治資本。反之,他呼吁國民團結促使印尼成為世界經濟強國。

這才是我所需要的領袖:誠實和激勵人心。這樣的領袖知道擁有權力就必須有所節制,所以他必須在管理上謹言慎行,因為從他上任那天開始,日子就一天一天在倒數。

他或她相信政治權力只能用作執行神聖的任務,以民為本同時維護民主政府原則。負責任地治理國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巫統和其他馬來人領袖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星洲日報/再益‧首相署前部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