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December 2013

古典的責任感早已消失

現代的統治者,推諉卸責功夫一流,不像遠古時代的政治家,有人在做、天在看的道德警覺,也會自我責備和自我要求。

《天下雜誌》最近出了一本《古典力》,該書將古今重要的經典定義為一種力量,真的是極為重要的比喻。古代社會雖然物質文明尚未發達,但智慧文明並不遜於現在。讀古典著作可以啟發人們的智慧,可以提昇人的生命境界,古典看起來無用,其實卻有大用,這也是近年來我喜歡讀古典的原因。

古代社會,文明初興,人們都會去談各種根本問題,因此聖賢哲人相繼出現。最近我讀《尚書》和《左傳》,就對古代的統治哲學至為欽佩。

《尚書》主要是談遠古唐虞夏商周的統治哲學,到了夏商的時代,政治的條理化已經成形。因此《尚書》遂曰:“帝德罔愆,臨下以簡,御眾以寬”,又說“罪疑惟輕,功疑惟重”,又強調“君子在野,小人在位,民棄不保,天降之咎”。這些話的意思是,做為一個統治者,對人民一定要厚道,不要隨便指責人民,要把人民的生活困苦和不滿,看成是上天對自己罪過的懲罰。

夏禹的這種哲學,到了商湯時講得更深入了。商湯說,統治者的所為不是自己說的,而是天會看到,會被“簡在上帝之心”,因此他治國無能,百姓不滿,乃是他的罪過,他必須責備自己,“其爾萬方有罪,在予一人;予一人有罪,無以爾萬方。”

夏禹和商湯的這種統治哲學,後來被春秋時代的魯莊公所效法,因此《左傳》遂說:“禹湯罪己,其興也勃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它的意思是說,一個統治者如果把治不好國家,當成自己的恥辱和罪過,他就會有責任感,自然會去改革,這個國家很快就會國運勃發。相反地,如果統治者動不動就把責任推給臣民,而不去檢討自己,這個國家的敗亡就會很快來臨!

因此,《尚書》和《左傳》雖然都是遠古的經典,但它們都已談到現代領導學的核心價值。一個領導者就應有至大的責任感,把國家治理不好看成是自己的罪過,不可把責任推給別人,或隨便找個別人來替罪。在遠古時代,人心還沒有變狡獪,因此談事情都會掌握到真正的重點。《尚書》和《左傳》的責任感哲學,已超越現代人太多。

今天我們有句成語叫“人心不古”,所謂“人心不古”就是說,現代人由於知識增多,社會發展,在奸詐狡獪的程度上已遠遠超過古人。

現在的人比古人更會硬拗,更會鬼扯,在政治上尤其如此。現代的統治者會找各種理由來沖淡稀釋他的責任,或將責任委過於別人。正因為“人心不古”,所以近代的國家在政治上才日益亂紛紛。看著現代統治者的一代不如一代,我更懷念遠古時代那些有責任感的偉大的領導人。他們有人在做、天在看的道德警覺,他們懂得尊重民心的向背,他們會自我責備和自我要求,而這些品質,現在早已消失。

(星洲日報/指南針‧作者:南方朔‧台灣評論人)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10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