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December 2013

用你的笑容改變世界

用你的笑容去改變世界,不要讓世界改變了你的笑容。

有說,笑容那麼微弱,世界那麼大,以卵擊石吧?我卻認為,兩者只不過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

選擇自己的笑容,就算無法像曼德拉去改變世界,最少也能夠自得其樂;人,無論追求健康、成就或財富,還是希望升職或加薪,最終無非就是希望得到快樂。

好比新山的壁畫“轉角遇到匪”被清除了,它仍可以在蛋糕、T恤上“越演越烈”,繼續風騷,還可以走出新山到檳城,甚至“出口”去國外;新山人和新山人的朋友,無論在北京還是天津,不管人在哪裡,只要有牆的地方,都可以扮一次樂高匪和樂高女。

反抗,不需叫囂對罵,不用握緊拳頭;可以是保持沉默、調侃或關懷的進行式。

緬甸民主領袖昂山舒吉曾說過:“不要懷恨,當心中有恨,你就輸了。”

這與曼德拉、甘地的精神是一貫的。

從上述3位政治人物的身上,教我感到,當高尚的品格一旦慈悲起來,連敵人也拿你沒辦法,敵人也恐怕被你教化和同化,這就是用笑容改變世界的力量。

泱泱大度的從容,偉人從卑微瑣碎中活出壯美的風範,展示幽默風度,凡人如你我,值得學習,從工作場合、家庭,或所處的環境與制度中做起。

不要因為旁人的責難折磨而以暴易暴,讓世界操控了我們的心智,變得與之一般,這樣只是使壞事滾雪球。在漫漫的人生道路上,或許我們曾迷失過,也希望用力去反擊不公平的對待,但莫忘昇華我們的心智,用你的笑容去改變世界。

就算一個剛出社會的小員工也可以改變工作氛圍、教育上司;即便一個家庭小成員也可以改變家中氛圍,教育家長;一個小市民也可以改變社會氛圍,教育當政者;抱怨與對立豈能抵過軟勢力?

或許,現在的你很憂鬱,事事不順利,可能,你正處在人生的災場,彷彿人人都要給你為難,何不用你的笑容去改變世界?就算笑容很渺小,只是精衛填海,但是不求回報,最重要的是依然很快樂,因為心境已然騰越外在的制約。

( 星洲日報/筆下真情‧作者:鄭梅嬌‧《星洲日報》首席記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