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December 2013

腰痛或致残

神经性下背痛(Low Back Pain with Nerve Pain)是现代人的通病,若未接受妥善治疗,不但会影响工作效率及人际关係,更会严重影响生活品质。它能妨碍睡眠,造成焦虑和忧鬱,进一步使疼痛的情况更严重,造成恶性循环。

神经性下背痛,是指一条或多条脊髓內的神经根受到束缚或压迫,通常是因为椎间盘突出所引起。当一个人感觉疼痛感从背部蔓延到大腿和小腿,並延伸至脚部,就要当心,是否为下背部神经痛作怪。

下背痛是现代人的通病,如果不趁早治疗则有可能成为顽疾,缠上一辈子!骨科与脊椎外科专科奥兹兰医生(Dr.Ozlan Izma Muhamed)表示,在工业化国家,有许多人因下背痛而苦不堪言。

因工伤所造成的下背痛,更是工业化国家普遍存在的职业伤害问题。因此,这些国家每年花在下背痛的医疗花费,以及工伤赔偿的金额相当庞大。

下背痛的发生部位通常是在第四和第五腰椎,或是第五腰椎和第一荐椎之间,所以坊间通常把下背痛称为腰痛。

坐姿不良乃主因

奥兹兰医生指出,下背痛的发病原因除了脊椎本身的退化及外伤之外,大部分的原因仍与长期姿势不良或是过度使用有关。另外,下背痛发生的原因除了扭伤、纯粹过度使用肌肉而造成筋膜炎之外,也可能是脊椎侧弯、椎间盘退化、椎间盘突出、脊椎滑脱、脊椎压迫性骨折、脊椎感染,甚至是肿瘤等原因造成。

他强调,下背痛是造成病人丧失劳动能力,甚至是致残的首要因素。对此,可別小看腰部扭伤,因为它也是造成下背痛的原因之一。

他坦言,疼痛不但会影响睡眠品质,还有可能引发忧鬱症,对病人的日常生活功能及生活品质带来严重的影响。

下背痛种类

▲神经性下背痛

导源于神经的压迫,例如脊椎管的狭窄或是椎间盘突出而造成神经根的压迫。此类疼痛的特徵多半为刺痛,疼痛区和病变的神经所支配的区域有关,例如小腿外侧或大腿后侧是常见的疼痛区。

▲非神经性下背痛

主要是由于肌肉或骨骼的病变所引起。肌肉引起的疼痛多半在肌肉较厚处,而且往往会有一个特別的痛点,在压迫时会引起较剧烈的疼痛。肌肉疼痛常因肌肉扭伤及姿势不良,造成肌肉或肌腱长期处于不正常张力,进而引发疼痛。

骨骼引起的疼痛主要起因于退化性骨科疾病,例如脊柱脱位、骨质疏鬆、脊椎骨关节炎等等。这类疼痛分布主要在脊柱两侧,严重的甚至会蔓延至臀部及大腿后侧,疼痛的特徵是一种深部的钝痛。

舒缓神经性疼痛

奥兹兰表示,传统的止痛药对于缓解一般疼痛非常有效,然而对于神经性疼痛的治疗却效果不彰。目前已有针对神经性疼痛的治疗药物,可帮助病人缓解疼痛。然而,不同的病人適合不同的药物。病人就医时必须清楚描述疼痛的感觉,以及身上有哪些地方受疼痛影响。

除了药物治疗,还有许多非药物治疗可辅助病人缓解疼痛,包括:

●物理治疗:

受过专业训练的物理治疗师会帮助病人进行伸展和强化锻炼。

●针灸:

针灸是指在人体不同部位的穴道中插入细针,在中医领域里已施行了数千年,可帮助舒缓疼痛。

●器械治疗:

经皮神经电刺激(Transcua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ion,TENS)是一种將规律的电脉衝传输至皮肤,干扰並暂时阻断疼痛传输的技术。

●放鬆:

设法让自己放鬆,不但可有效缓解神经性疼痛,更能改善睡眠障碍,以及焦虑与忧鬱等不良情绪。

東方日報/生活/陈秋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