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December 2013

三八二十三

稍有数学常识的人都知道,"三"乘"八"等于"二十四",这是数学上不能更动的定律。然而在圣人的哲学理念里,三乘八可能是:

一、三八是二十四,这是常人的。
二、三八是二十三,这是圣人的。
三、三八是无计数,这是佛教的。
四、三八就是三八,这是本来的。

最近经常听到一则故事:孔子的得意门生颜回,有一天到街上办事,看到一家布店门口有两个人在吵架,卖布的要向买布的收取二十四块钱,但买布的说:"一尺布三块钱,八尺布应该是二十三块钱,为什么要我付二十四元?"

颜回一听,走到买布的人跟前,说:"这位仁兄,你错了,三八是二十四,你应该付给店家二十四元才对。"买布的人很不服气,指着颜回说:"你有什么资格说话,三八是二十三还是二十四,只有孔夫子有资格评断,咱们找他评理去!"

颜回说:"很好,孔子是我的老师,如果他说是你错了,怎么办?"

买布的人说:"如果我错了,我就把头给你,但如果是你错了呢?"

颜回说:"如果是我错了,我就把头上的冠输给你。"

二人找到了孔子,孔子问明情况,对颜回说:"颜回,你输啦,三八就是二十三!你把冠取下来给人家吧!"

颜回从来没有反对过老师,现在听孔子这么一说,他认为老师胡涂了,便不想再跟随孔子学习,因此第二天借故家中有事,就想请假回家。孔子明白颜回的心事,但并不说破,只说"事情办完后就早点回来",同时嘱咐他两句话:"千年古树莫存身,不明究竟勿动刀。"颜回应声"记住了",即刻动身回家。

就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乌云密布,雷声大作,颜回于是躲进路边一棵树干中空的古树,猛然记起孔子的话,赶快从空树干中走出来。说时迟那时快,一个响雷迅即把古树劈个粉碎。颜回惊险逃过一劫,连夜赶回家里,他不想惊动熟睡的家人,就用随身佩带的宝剑拨开门栓。进了屋里,发现床上睡了两个人,一时怒从心起,正要举剑砍人,又想起孔子的话"杀人不明勿动手",于是点灯一看,床上睡的是妻子和妹妹。

颜回大惊,不等天明就迫不及待的赶了回去,一面向老师忏悔,同时感谢老师的话救了自己和妻子及妹妹三个人的命。不过这时候颜回还是忍不住问道:"老师,三八到底是二十三,还是二十四呢?"

孔子反问:"那么你说,到底是生命重要?还是帽冠重要呢?"

"当然是生命重要了。"

孔子说:"这就对了,如果我说三八是二十三,你输的只不过是一顶冠;如果我说三八是二十四,他输的可是一条人命呢!"

的确,数字只是一个符号,佛教讲"一就是多"、"一即一切",因为"法无定法",因此三八可以是"二十四",也可以是"二十三",甚至是"无计数",但其实三八还是"三八",这就是圣人的智慧。

星云禅话 ·《人间万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