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8 March 2020

改變對你對身體的看法

/ 戴禹鑌

身體一定會退化嗎?以科學的角度來看,這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事實。因為科學的理論視身體為一個機器,因此機器在被預期使用長久之後必然功能會衰退。賽斯強調這是人的信念問題,信念告訴你身體雖然是一個最令人讚嘆的機器,但它卻仍只是個由各種零件組成的機器。例如醫生們預期人在三十歲之後視力會開始退化,有無數的病歷證明這種退化的的確確是事實。賽斯告訴我們,一幅人體的畫面,它是反映了人的信念,以及被信念影響的樣子。

賽斯說:「身體自己的能力,就那方面來說,感官不會退化。單單是年紀本身,從不會導致任何身體靈活度、心智能力或欲望的任何減退。」這段話很重要,再強調一次,感官不會退化。感官包括聽力、視力、嗅覺、味覺、體力等等。所以人並不一定要走向重聽、白內障、老人痴呆的地步,就因為年紀大了。

感官不會退化,不代表人不會死,「死亡必然會降臨到每個活著的人,然而,其時間與方式基本上是看每個個人而有所不同的。」你什麼時間死亡、用什麼方式死亡,其實是你跟你的潛意識決定的。你可以觀察看看,如果你的性格是急驚風,那麼通常你生病會快來快去,死亡也不會拖泥帶水,坐下來可能就掛了。但如果是慢郎中性格的人,生病可能會慢來慢去,老是拖一段時間,就連死亡的到來,也會像坐在搖椅慢慢聊一樣。

可是要怎麼樣才不會老化呢?除了信念的改變外,賽斯說:「在任何年紀,有意義的工作都是重要的。你無法以嗜好來令老年人滿足,正如你也不能以嗜好令年輕人滿足一樣。有意義的工作也意味著具有遊戲活力的工作,而就是那遊戲性在其本身內含著一種療癒及創意的偉大特質。」這也是為什麼老年人常常全身是病的原因之一,無法用嗜好興趣來讓老年人滿足的。因為就算人已退休了,不需要再工作賺錢,不愁吃、不愁穿,到死掉之前錢都花不完,他仍然需要去找有意義的工作來做。很多人害怕退休,不是不能退休,而是害怕退休之後,找不到有意義的生活、有意義的工作。工作不一定就代表非有利可圖不可,工作需要有意義、遊戲性、充滿活力,但可能沒什麼報酬。當你在做那一份有意義的工作,不管錢多錢少,你自動就得到療癒了。

前面說過,年紀大視力聽力不見得一定要退化,反而甚至可以變好。例如約瑟的視力進步了,賽斯告訴約瑟:「你的眼睛以一種遊戲方式改進了它們的能力。感官想要超越自己,它們也「透過經驗」學習。你近來畫得比較多,你的眼睛變得更投入了,你的眼睛享受它們在那個活動裡的角色,就如耳朵享受聽覺一樣,那是它們的目的。你自己想畫的欲望,加入並且加強了你眼睛天然想看的欲望。」你的眼睛、耳朵等感官是有意識的,它們想要超越自己,它們會隨著歲月,透過經驗學習而進步,這又再次地違背了醫學的理論。

享受你的「看」,喜歡看美麗的事物,就去多看,你的視力就會進步。所以保護視力,並非減少使用眼睛,而是「看」的心態問題。可是如果你不喜歡這個世界,不喜歡你的環境,不想看到討厭的人越多,視力就越不好、越模糊。例如有學員眼睛有黃斑病變,或有視網膜剝離的症狀,我會問一個問題「你有什麼不想看到的?」可能是不想看到公司大門、老闆、開會通知、查帳、評鑑等等,所以賽斯心法它有很多的自我覺察。

老年人會退化,就是因為他越來越沒有欣賞環境美的能力。你的眼睛在享受「看」的過程中,它就會進步。同樣地,聽覺亦是如此。年紀大會重聽的人,經常是旁邊有個碎碎唸的人,他越來越不想聽人家囉嗦,不想聽到他討厭的東西。所以很多身體的退化、感官的退化,都是跟著信念、執著、習性有關。如果把一個眼睛、耳朵有問題的人,長時間置於一個賞心悅目、餘音裊裊的環境,視力、聽力就會得到進步了。這解釋了賽斯所說的:「並沒有單單被年老帶來的疾病,身體往往因為用得越來越少而被用壞。」

~戴禹鑌取材自許添盛醫師講座與夢進化與價值完成賽斯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