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October 2019

Burn with Joker,Dance from Arthur

/ housescheng

正當群眾滙聚在劇院前,載上Joker的招牌面具,憤怒地抗議富人當道,社會不公。Joker本人,Arthur,心裡掂記著的,卻是那位很可能是自己父親的Thomas Wayne,葛咸城首富,巿長候選人。

喬裝打扮,潛入劇院,觀賞一小段差利.卓別靈,尾隨Thomas Wayne到洗手間。他尋求認同,他怪笑,他講出了相依為命母親的「遺言」。Thomas Wayne一拳揮到Arthur面上。

接連幾日的沮喪,失去工作,咨詢中心結業,母親中風。滿心期望能夠「獲得」某些東西以顯示自己存在的Arthur,漸漸意識到,他並非一點一點失去所擁有的。而是他一開始就一無所有。

他的世界不是因為一次一次摳打而崩壞,而是從頭都尾均是碎片。

(內文含嚴重劇透,不劇講不了這部戲)

第一幕︰生活裡的小確幸


Arthur,使人聯想到亞瑟王,英國那位神話級的亞瑟王,聚集圓桌武士,手持聖劍,統一英國。電影初段的Arthur則身處於類似馬戲團一樣的化妝間,怪客、侏儒、刻薄班主。他是團裡的小丑,負責逗人發笑。班主卻表示,Arthur令其他人不適。

儘管工作不算高尚,薪水也不多。小丑仍是他喜歡的角色。回家後,他照顧病弱的母親,一同在床上看電視,說些體己話兒。這便是Arthur的小確幸。為了這點滴的小確幸,他努力支撐著。

好多網友認為小丑身處的葛咸城和騷動的群眾,與香港目前社會環境不謀而合。我覺得套用在五毛身上,同樣適用。

大家努力維擊著那份自以為的小確幸,在社會整體制度中不斷被摳打,仍覺得「至少我還有甚麼」。

雖然窮,Arthur沒有搖尾乞憐,侵佔社會資源。他想要的,興許就真的是這些了!一份符合自己興趣,又能糊口的工作;一扇能避開世人目光,自在跳舞的窗戶。他是病患,定時心理咨詢,求的不是那些藥,而是渴望有人聽他講話,關心他。

母親不關心他嗎?顯示,母親更關心Thomas Wayne。他問,為甚麼寫信給舊老闆?這句話可以作以下解讀,Arthur不認為他們需要舊老闆接濟;媽,你為甚麼不寫封信給我。

第二幕︰衣冠禽獸

精英也有衣冠禽獸,噢,這件事,大家早就知道。好多衣冠楚楚,上流社會居於高位的人,華冠美服之下的醜陋,是眾所周知。

大家都戴著面具做人。

那三個替Thomas Wayne打工,地鐵裡調戲OL的西裝友,只不過是下班後,脫掉面具,不再演戲而已。卻被Joker槍殺。

上流社會的人該怎麼想?Thomas Wayne打著幫助窮人的口號競選,讚揚三位被害者。同時,巿政府裁減心理咨詢的資源,令有需要的人如Arthur失去援助。

不,Arthur其實不需要心理治療,他需要別人關心。Arthur質疑社工,根本沒有聽他講話。社工不了了之。在葛咸城,社工只是收錢做事,她接待Arthur,純粹只因為有人發工資給她。沒有薪金,她立即退場了。往後也沒見過她私人與病人聯繫。

Joker的暴力和瘋狂便與後者連結。他反社會的原因,歸吝與精神病,彷彿合理。然而,他的反社會情緒是長期遭受社會排擠和漠視所造成。甚至,我們應該正視,精神疾疾的成因是社會因素造成的生活壓力,更甚於個人因素。(註1)

馬戲團的伙伴裡,只有侏儒。胖漢Randall,把手槍給Arthur,看似是一絲溫暖,出了亂子卻第一時間切割。城巿的冷漠無情,不需多講,這正正是我們所經歷的。

看,Murray Franklin。他在節目上嘲笑Arthur,捧他一拳狠狠的,不夠,邀請他上節目,再嘲笑一次。

化妝間的對話精心策劃,Murray甚是溫柔,像前輩又像慈父,釋出了善意。一瞬間我認為他是好人,他只想做好節目。

Joker卻沒有被迷惑。

直到Joker試圖繼續讓人發笑,不果,Murray問。

Where is the punchline?

當你的生活充滿沮喪之時,面對你的偶像、把你變成全城笑柄的節目主持人,問你︰笑點在哪裡?

到底Murray想讓Joker逗觀眾發笑,抑或他純粹希望嘲笑Arthur?

這一場,Murray像一位新聞主播,客觀、中立、質詢。Joker像一位笑匠,哭笑不得的笑匠。

第三幕︰戴上面具才是自己

Arthur其實是眾多小丑之中,最後覺醒成Joker的一位。

葛咸城的民眾,在小丑殺人後,迅速詮釋出一套反權威的象徵意義。精英們以他們的方式「拯救」群眾,群眾卻不需要「拯救」,他們要求精英退場。

各種旗號的扶貧和惠民政策,目中只是讓在位者中飽私囊。(註2)

群眾看穿了,或受夠了。不再相信上位者空洞的美談,引發混亂和衝擊,顛覆之前是阻止,阻止是為了中斷惡性循環。又或者其實沒想太多,只是渴望混亂。

Arthur也許從來不曾把自己和那群歐打他的青年,作出連結。不認為自己和他們是一份子,引發動亂的一群。

經歷過電影賦予的種種,他一筆一筆地添上油彩,戴上了面具,完成了真正的自我。等同超人把底褲穿在緊身衣之上,才是真正的超人。

捨棄Arthur,成為Joker,背後評論說,因為他有精神病,因為他小自遭受家庭暴力,因為他低收入生活艱苦……不過,joker的臉譜越趨近完成,他的立場和邏輯思維愈堅定。

他分得清馬戲團的伙伴,Randall無義,殺了。侏儒與他有弱者的同情,放了。Joker殺的全是比他強勢的人,沒欺凌過弱者。相反Thomas Wayne,Murray Franklin都在欺凌弱者。甚至他眼中的警察也是如此,逼得母親中風。母親也是另一個強權,支配了他的過去,忽悠他長大成人。

殺人,他毫無悔意,甚至,他覺得是天命。那些讓他痛恨的人死去,才足以令他由衷地開懷大笑。

這才是他真正的自己,與其逗人發笑,為他人而活而得不到好報。不如釋放內心潛藏的惡意,自由地在大街上跳舞。

因此,電影最後Joker說想到一個笑話,畫面是孤苦零丁站在後巷的Bruce Wayne。另一個黑夜裡戴上面具,自詡為眾人鋤奸滅罪的英雄。

好笑嗎?連結蝙蝠俠三部曲,Bruce Wayne的遭遇,其實不好笑。

也許在生活面前,大家都只是一條荒謬且缺乏幽默的punchline。

註1︰參考︰越誤解心理疾病,我們越會忘記致病的最大成分不是自己

註2︰本文撰寫之時,特首林鄭月娥發佈了新的施政報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