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October 2019

佛性 超越性別年龄

觉诚法师

《法华经·提婆达多品12》
是叙述提婆达多在过去无量劫曾布施《法华经》,被世尊授记未来成佛。提婆达多是诽谤佛陀、杀害阿罗汉、造五逆重罪的恶人,但在《法华经》里,因为他过去无量劫曾经布施《法华经》的功德,也被授记成佛。

在〈提婆达多品〉后半段有提到龙女成佛的故事,这是我很感动的典故。经中提到,文殊师利菩萨说:「我在海中常常宣说《妙法莲华经》,这部经甚深微妙,是经中之宝,世间稀有,很多的众生听闻此经,如果勤加精进修行,速得成佛。」

文殊师利菩萨还说,有一个娑竭罗龙王的女儿,她才八岁,利根聪颖,但能知道众生前因后果。她得到十种陀罗尼的法,所以诸佛所说,她都能够甚深的谨记,受持深入禅定,了达诸法。在一刹那间,她发大菩提心,得不退转,辩才无碍,速成菩提。

在文殊师利菩萨说出龙女速成菩提之事,有一位智积菩萨提出疑问:「我不信此女能够在顷刻之间成就正等正觉。因为我见释迦牟尼佛成佛,也是经过无量劫,行难行的苦行,积集功德,方成佛道。」

在文殊师利菩萨与智积菩萨议论未完的时候,龙女忽然现身在法会中,恭敬顶礼诸佛菩萨,以偈颂赞曰:「深达罪福相,遍照于十方,微妙净法身,具相三十二,以八十种好,用庄严法身,天人所敬戴,龙神咸恭敬,一切众生类,无不宗奉者,又闻成菩提,唯佛当证知,我阐大乘教,度脱苦众生。」

在龙女说完这首偈颂以后,舍利弗尊者问龙女:「你是女身,女身是不清净,含有污垢,非是成佛的法器。而且女人有五障:一者不能作梵天王、二者不能作帝释、三者不能作魔王、四者不能作转轮圣王、五者不能成佛身。为何龙女能够速得成佛呢?」

这时候龙女就拿出一颗宝珠,价值三千大千世界,手持宝珠献给佛陀,佛陀即刻接受她的供养。龙女对智积菩萨与大智舍利弗尊者说:「我献这颗珠宝给世尊纳受,这件事情的发生很快对不对?」龙女说:「以两位的威神力来观察我成佛,比刚才我供养世尊还要快。」

这个时候,龙女在众人面前突然一变,成了男众,具足了菩萨行,即往南方无垢世界,坐宝莲花上化身成佛了。龙女即身成佛,得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普为十方一切众生演说《妙法莲华经法》。

在龙女到南方无垢世界演说《妙法莲华经法》的时候,娑婆世界所有的菩萨声闻,天龙八部,人非人等,皆远远的看到这个景象。

龙女成佛之事,大众都非常感动,并且听龙女演说《妙法莲华经法》,身心大欢喜,大家共同敬礼龙女。无量众生闻此法而解开悟,得到不退转,无量众生得受道记,无垢世界,六返震动,娑婆世界,三千众生住不退地,发菩提心,而得授记。智积菩萨及舍利弗,一切法会大众,默然相信和接受圣义。

八岁龙女成佛的典故,对女性来说是一个平反,因为就如舍利弗之前提问说女众有五障,不是成佛的法器。不过,佛陀的纳受,八岁龙女成佛,证实佛陀所说的众生平等,众生皆有佛性。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说女身是不清净,试问无论是男众女众,每一个人不都是从女性母胎而出生的吗?

八岁龙女成佛,证实佛陀所说的众生平等,众生皆有佛性,佛性是超越性别。说明女性不会因为性别比别人低级;龙女虽然年纪小小也不可轻视,将来也成为法器;大众不要以世俗眼光,观看有悟心的修道人。不管是男众女众,能够为社会贡献,行菩萨道,才是真正的佛子。

因此对于现代的修行者,不论他是男众女众,不论是小孩、少年、中年,都不可轻视。唯有得知正法,唯有受之法义,相信今日与未来,还是有许多的龙女成佛的故事。愿大家精进,平等平权、尊重与包容,为世界的和平,大家一起来推动佛法之真义。

《法华经·见宝塔品》是说诸佛菩萨修证之法。当时佛陀宣讲《法华经》时,有七宝塔从地涌出,并停住在虚空中。

在这个时候,有位菩萨名号大乐说,代表四众弟子,向佛陀请法。大乐说菩萨对佛陀说:「世尊!这是什麽因缘,宝塔从地涌出,现于空中?又从宝塔中发出大音声?祈求世尊慈悲,为我们开示。」

释迦牟尼佛告诉大乐说菩萨说:「大乐说!这座宝塔里有一尊佛名为多宝如来,多宝如来在因地行菩萨道的时候,曾经发过大誓愿:「我若能成佛,在灭度之后,于十方诸佛国土中,凡是有佛出世,将要宣说《妙法莲华经法》的时候,我的宝塔将从地涌出,现在其前,住在虚空,令大众皆能看见,证明说此经的境界是不可思议。多宝如来虽然灭度很久,可是他的全身仍在塔中,受天人供养。他会从塔中发出大音声,赞叹将要演说《妙法莲华经法》的佛:太好啦!太好啦!」

大乐说菩萨听到塔中赞叹释迦牟尼佛的声音,但是只闻其声,未见其人,好奇对佛陀说:「世尊!大家都希望瞻仰多宝如来的的庄严法相?」

于是,佛陀以右指打开七宝佛塔门,在场所有的四众弟子都看见多宝如来的全身,端坐在塔中狮子座上,如入禅定,令见者情不自禁而生起恭敬心。

此时,又听见多宝如来在塔中说:「善哉!善哉!释迦牟尼佛,请你快点演说《妙法莲华经法》。多宝如来为往昔的愿,而来做证明。」多宝如来还恭请释迦牟尼佛入座宝塔中,分其半座于释迦牟尼佛。这时候大家看到两位如来在宝塔中,狮子座上结跏趺坐。

释迦牟尼佛说道:「我说完《法华经》之后,不久将入涅槃。希望所有的比丘、比丘尼、优婆塞及优婆夷,发广大愿,宣说《妙法莲华经》,令千万亿恒河沙众生都能够得到法义,续佛慧命,令正法久世。」

所以〈见宝塔品〉也告诉我们后人,不论是现在或未来能继续建寺弘扬佛法,或如同星云大师在五大洲建立道场,成立佛光会,弘扬正法,普及十方,那不也是多宝塔从地涌出了。

◎ 觉诚法师(佛光山新马泰印教区总住持)/ 2019年10月 / 普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