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October 2019

宝塔信仰

满谦法师

佛陀在《法华经·见宝塔品11》里面讲到宝塔的信仰,告诉弟子们只要心清净了,佛国净土当下就是。经云:「尔时十方诸佛,各告众菩萨言:『善男子,我今应往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所,并供养多宝如来宝塔。』时娑婆世界即变清净,琉璃为地,宝树庄严。时释迦牟尼佛,欲容受所分身诸佛故,八方各更变二百万亿那由他国,皆令清净,无有地狱、饿鬼、畜生、及阿修罗,又移诸天、人,置于他土。所化之国,亦以琉璃为地,宝树庄严。」

所谓「心净则国土净」,如果我们的心清净了,我们的家庭、庭院、用具、眷属等,可以说都是佛国净土里面的现成受用。内心清净,让我们在人间就能见到庄严、清净、美好的地方。

印度圣哲泰戈尔说:「莫忘了加油在你的心灯,他人也有光。」人人心中有一盏灯,随时观照自己,把自己的内心加满油,就能点亮光明,照破黑暗。例如:大乘的自利利他,不就是我们与大众的交通吗?慈悲、智慧不都是长养我们法身慧命的父母吗?八正道不就等于是我们的道路吗?让我们走在人生光明的正道上。五戒、十善都是我们的法制,轨范我们的身心,保障我们的安全。世间上的朋友、眷属都是我们的诸上善人,所有的田园都是我们的花园国土,使我们在人间净土里逍遥自在。

六祖惠能大师云:「何其自性,能生万法。」原来在一念心里面有快乐、富贵、珍宝,我们不一定要到心外去追求。善良、邪恶在一念之间;觉悟、愚痴,也是在一念之间;是朋友、是仇敌,也是在一念之间;是天堂、是地狱,也是一念之间:是佛祖、是牛粪,也是在一念之间。所以,我们如何建造心里的天堂、心里的净土、心里的富有、心里的安宁?在现在混浊的社会,我们应该好好运用自己宝贵的心中一念。

又经云:「彼佛成道已,临灭度时,于天人大众中,告诸比丘,我灭度后,欲供养我全身者,应起一大塔。其佛以神通愿力,十方世界,在在处处,若有说法华经者,彼之宝塔,皆涌出其前,全身在于塔中,赞言:『善哉!善哉!』」

为什么佛陀在〈见宝塔品〉里交待弟子们未来要在十字路口建宝塔?因为见塔即见缘起法,见法即见佛,宝塔代表净土的信仰,建宝塔就是为在家信众设立一个信仰的中心、修行的道场。在这个道场里,诸上善人聚会一处,念佛,念法、念僧,自觉自悟,眼睛所见皆光明,耳中所听皆善语,手中所做皆好事,没有恶念,没有对立冲突,一片祥和欢喜。

几年前,印度贡葛喇嘛捐赠佛光山一颗佛牙舍利,星云大师因此提议要建立一座佛陀纪念馆来供奉这颗舍利。这座佛陀纪念馆也成为一座世界级的佛教弘法中心,当十方法界的大众来朝圣礼拜时,均将蒙获法益。

◎ 满谦法师 / 佛光山海外巡监院院长 / 普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