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October 2019

感恩,帶來好運氣

感恩與欠恩

近年來的研究,發現「感恩」有兩種:Gratitude(感恩),就是當你獲得了好處,由衷感激對方的心情。Indebtedness,則是當你獲得了好處,感謝但也覺得你欠了人家的感覺。因為中文沒有直接的對照名詞,請容我自創一個:「欠恩」。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心態,也會造成不同的反應。

多注意身邊無價的美好

由衷發自於內心的感恩,會讓人覺得與對方更貼近,是一種幸福感,但「欠恩」會連帶「為難」,造成心理壓力。因為任何壓力都屬於負面情緒,欠恩的感覺過多,可能會抵消原本的好感,甚至會使我們想躲避對方。研究顯示,當人收到遠超過他們預期的大禮時,會覺得不好意思,而這時若送禮者還暗示「你欠我」的話,原本的感恩心態則會轉為「欠恩」,彼此的好感反而會減少。即使禮不大,只要送禮的人有所暗示,這個「禮」就成了「債」,而欠債的人很難喜歡債主啊!由此可知,送禮時要特別小心,要送就不要計較,也絕對不要暗示對方要回禮。

有人說:「最難還的債,就是人情!」華人愛送禮也講究人情,「人情」又是最難定價的禮。送禮和人情也時常被有手腕的人用來挾持關係,而可惜的是,許多人因為常年生活在這種潛規則之下,已經很難感受到什麼是真正的誠意了。每當他們獲得好處,嘴巴在道謝的同時,心裡卻忍不住猜測對方的目的。男人比女人更容易有這種心態,因為他們深信「在江湖打混,欠的終究要還」,但也因此容易過於世故,不願求助於人,而誤會了一些真心誠意的善緣。

所以,如果你發現自己的清單有一半以上都打了勾的話,就要注意自己是否因為「欠恩」的心態,而降低了「感恩」該帶來的幸福。你可以練習讓自己注意身邊一些無價的美好,例如風和日麗的天氣、壯觀的自然美景、飽餐一頓的滿足⋯⋯,或是村上春樹所說的「小確幸」:「像是耐著性子激烈運動後,來杯冰涼啤酒的感覺。」忙碌之後的空閒,也是值得享受、感恩的。

若你還是因為欠恩感到內疚,乾脆在清單的每一個打勾項目旁,註記一個償還計畫,並請留意「自我效能感」的原則:避免用「我得」或「我必須」,而多使用「我想要」、「我選擇」的字眼。假設你實在覺得自己有所虧欠又無法報恩,因為找不到恩主,或錯過了時機的話,就來杯義式咖啡吧!什麼意思?請看下面的故事。

下一杯算我的!

義大利人很愛喝咖啡,一天可以喝好幾杯。據說以前在拿坡里,有一名工人買了杯咖啡,卻付了兩杯的錢。老闆問他為什麼,他說:「今天我走運,手上多了一點閒錢,我想把好運分享給別人,所以多付一杯,請先幫我留著,並送給想喝咖啡卻沒錢的客人。」後來,這成為了當地的傳統,客人經常會買兩杯咖啡,把一杯「寄放」給窮人,只要有人前來詢問,老闆便會說:「是,有人已經付過錢了!我現在為您烹煮好嗎?」

多麼有人情味啊!當然老闆可以把錢私吞,但這是一種互助的感覺。送咖啡的人與喝到下一杯咖啡的人可能從來不會見面,但彼此傳遞了溫暖。這傳統後來廣為流傳,現在每年到了聖誕節,歐美國家許多咖啡店都會舉辦「下一杯咖啡caffè sospeso」的活動。

把好運「往前送」


當你感恩,但不知如何償還的時候,就還給下一個人吧!英文稱之為paying it forward,也就是把好運「往前送」。匿名捐款也是這種精神—受益者不知道是誰,但會懷恩在心。某一天,他們說不定也能匿名捐款給別人。懂得感恩的幸運人,也能讓別人更幸運。如果你相信因果論,給別人的幸運也遲早會回到你的身邊,因為你推動了一個正面漣漪。現在有許多小額募款網站,例如kiva.org、giveforward.com等,不需要基金會立案,不靠企業家贊助,也不用華麗慈善晚會,讓一般老百姓也能幫助想幫助的人,甚至直接改變他們的生命,例如哈瑞斯(Billy Ray Harris)。

兩年前,哈瑞斯是一名流浪漢,在美國堪薩斯城的街上行乞。有一天,一位小姐投了些零錢在他的杯子裡,但她的鑽石訂婚戒指也跟著掉進去了。當哈瑞斯發現時,那位小姐早已經不知去向。

「那顆石頭實在夠大,值很多錢!」他說:「但感謝上帝,我窮歸窮,起碼還有點骨氣,不會把它賣給當鋪!」於是他每天在同一個地方守候,直到那位小姐再出現時,把戒指交還給她。

小姐非常感恩,立刻告訴一位記者。記者前來採訪,上了地方報紙,剛好被更大的報社編輯看到,接二連三地,這則新聞上了全國媒體,連SNG車都來了,哈瑞斯一下子成了名人。

但他連做夢也無法想像的是,這位小姐和她先生在募款網站上設立了一個「捐款幫助好心的Billy Ray Harris」專案,想為他募到一點外快,結果消息一發,當募款截止時,最後的金額是⋯⋯19萬美金!

如今,哈瑞斯有車,有工作,還付了頭款買房,終於結束了流浪漢的生涯。不僅這樣,因為媒體的報導,他還與失聯了16年的親人重逢了。「不好的日子已經過去,」他說:「感謝主,我又像是一個人了!」

你說,誰比較幸運?那位失而復得的小姐,還是那位有骨氣的流浪漢?

當感恩化為行動,即便微小,也可能滾動成幸運的奇蹟!

摘自《Get Lucky!助你好運》

https://bookzone.cwgv.com.tw/topic/details/191?fbclid=IwAR2X0BS9GPU2hlLUdemqZGCyLkXrO-RIA8BqEpf0Bby3XD4M4NbU_ym0Y4Q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