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April 2016

用佛法解讀宇宙存在:如夢一場

:慈誠羅珠堪布 

量子物理學家經常講:到底宇宙存不存在?我們很多人覺得很奇怪,科學家為甚麽會有這樣的想法?為甚麽會覺得宇宙存不存在呢?確實這樣的疑問是有道理的。為甚麽?

比如說,質疑我們出去的時候這張桌子存不存在?是不是這樣的形狀,一般人聽起來會認為非常好笑。但確實是,如果我們視覺不參與,它成不了桌子。長方形的桌子,在佛教裏叫做相,是相的一部分,形狀是由我們的心產生的,所以這也叫做相由心生。是我們的視覺參與,參與之後,才能夠成為這樣的桌子。

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們確實找到了一個非常好的線索。是甚麽線索呢?我們的現實生活和夢,有一個非常相似的地方。夢是甚麽,夢境,夢裏看到的一切,我醒過來的時候,它不存在了,所以叫它假的。問題來了,我們衣服的顏色,如果我不看它的時候,它就不存在了;這張桌子形狀,我不看它的時候,它也不存在啊!這些也是假的,但是我們不敢相信它們是假的。但是實際上,甚麽叫夢呢?

所以我夢裏看到的一切都是我自己創造的,所以當我醒來的時候,這些都不存在,所以叫做夢。現實生活也是,我的視覺要參與,不參與的話就不能成為這樣的東西。我出去了以後,我的視覺不可能在這個地方,轉移了。那轉移了以後它也不能成為這樣的東西,跟夢有甚麽差別呢,跟夢本質上的不一樣呢?確實在本質上沒有不一樣。

但這個理論,學習的時候我們知道原來是一樣的,回到生活中又不一樣全部忘掉了。這就需要修行,不修行就會這樣,修行不到位的時候就是有這個問題。這叫做相由心生。外面所有的物質都是這樣。

大家一定要認真的思考一下,這不僅僅是佛教這樣認為,科學家也告訴我們了。佛教是通過理論,科學是通過實驗,還有佛教另外一部分,不是理論,也不是通過科學試驗,是靠直覺。

直覺親身體會,直覺、理論、實驗這三個都告訴我們跟夢裏的東西一樣,現在我們沒話說了,只能接受。但我們非常不願意接受,這樣的理論,我們沒辦法接受。為甚麽沒辦法接受?就是因為不符合我的想法。我的想法為甚麽要符合呢?因為我的眼睛告訴我的,眼見就是為實,這些跟我的眼見為實的原則有衝突,所以我不接受。僅此而已,沒有別的道理。

我覺得我們真的要思考一下:到底我們活在一個甚麽樣的世界裏面?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當然,我們甚麽都不考慮的話,一輩子就這樣活下去,走的時候就走了,走了以後這個世界甚麽樣子,我們甚麽也不知道。

電影《22世紀殺人網絡》(Matrix)裏就有一個這樣的鏡頭,它是在告訴這個的問題:《22世紀殺人網絡》裏面的兩個男主角,一個叫Neo;另外一個叫Morpheus,一個黑人。Morpheus慢悠悠的手裏拿了兩顆藥丸,一顆是紅色的,另外一顆是綠色的,然後給Neo,讓他選,要麽把紅色的吞下,要麽吞下綠色的。

如果把綠色藥丸吞下去的話,那你甚麽都不知道,你不知道這個世界是甚麽,也不知道人類生存的真相是甚麽,你甚麽都不知道,但沒問題,你可以在這個世界過一輩子穩定的生活,沒問題,不知道更好。另外如果把紅色藥丸吞下,那你會面臨太多太多的挑戰,知道太多的東西,它會泄露人類生存的真相,人類誕生的真相,這些你都會知道的。

你自己選,吞下紅色的還是綠的。最後Neo吞下了紅色藥丸。這是甚麽意思呢?如果你只追求人天福報,不要知道這麽多,我也不想超越輪迴,不要解脫、不要成佛、不要成為阿羅漢,我這些都不要。只要一個感官給我帶來所謂的快樂、幸福,我只追求這個。那就好了,你不用考慮這麽多,相是不是由心生這些都不是甚麽問題,跟你沒有關係了,你不需要去考慮這些,只要你相信輪迴,相信善惡因果,盡量去行善斷惡就可以了,就滿足你的需求了,不要再去想。這種人在佛教裏面叫人天乘。是一種學佛的方式。

http://cnews.buddhistdoor.com/cht/news/d/61750
http://rufodao.qq.com/a/20160307/022873.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