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February 2013

《法譬如水上篇》英文版 出版

自二00三年四月十七日起,證嚴上人於晨語時間宣講《水懺》,歷時五年,講演五百三十五場,於二00八年三月十二日圓滿講畢。靜思人文虔誠恭錄上人法語,於二0一0年出版繁體版《法譬如水──慈悲三昧水懺講記》;現今再發行英文版,首先推出上篇,內容為「序分」之作懺緣起、開宗明義、入懺。期待藉此推動上人法語國際化,接引度化更多英語系讀者。 

內容簡介

上人於二十一世紀初,選擇宣講《水懺》,有其對時代的深刻觀察與期許。

在告別戰亂與飢餓交錯的二十世紀後,接踵而來的新世紀,竟充斥著更多的苦難與不安。SARS、禽流感、新流感等傳染疾病橫掃全球;恐怖攻擊及美伊戰爭,引發全球人心不安與眾多生靈塗炭;全球暖化導致各種極端氣候頻頻出現,氣候難民日漸增加;饑饉情形在氣候暖化的助長下,作物歉收面積與挨餓人口都比上個世紀更為嚴重。

小三災遍地肆虐,大三災蠢蠢欲動,上人因此於本世紀初頻頻說著「來不及!來不及!」。面對撲天蓋地而來的眾生苦業共報,上人說的「來不及」三字,明顯流露出心中對苦難眾生的悲痛不捨。

如何才能消弭災難?怎樣才能轉「來不及」為「來得及」?搶救地球要從哪裡救起?答案只有一個,就是帶動人人大懺悔。上人慈示:「此刻所需要的是全人類共同做『大懺悔』。人人洗心革面,趕快將心中的埋怨、對立、瞋恨消除,開啟自己清淨善良的本性。唯有啟發這分虔誠的心,以慈懷柔腸相互對待,才能真正消弭接二連三的災難。」

懺悔就是「洗心」,不過「洗心」卻是一件困難又辛苦的事。要洗自己的心都不容易了,何況是要洗他人的心。世人都有自我、傲慢的心理,所以人與人之間無法尊重,無法接受彼此的見解。雖然真理都在經典中,但世人卻不一定去看;即使看了,也不一定能夠體會;即使有所體會,也不一定能付諸行動,真正做出來。

儘管如此,上人還是一再勉勵大家:「要做菩薩,總是要先捨掉自己──捨掉自己的觀念、捨掉私己有所求之心。人若總是為己,煩惱就解不開,所以一定要捨掉自我。雖然大家現在投入慈濟,都在做好事,過去的錯誤也不要怕人知道,誠實發露、改過,心靈才能坦然,才不會將煩惱、罪惡感積存於心。」

「大懺悔之後,則要有大願力,以大力量破除障礙,轉苦為樂。像是慈濟人在行善付出時,常常做得汗流浹背,很辛苦!但是慈濟人不說苦,反而認為有能力替別人做事,還有這麼多菩薩夥伴共同努力,真的不是辛苦,而是幸福。所以轉苦為樂,轉苦為福,關鍵就在自己的心境。」能起大懺悔心,上人謂此是「自我革心」。

「懺悔就是洗心。起懺悔心,才懂得感恩、彼此互愛;人人互愛、有情,就能讓世間恢復生機。」

懺得己心淨,得證佛本心。懺悔,於儒家而言,是自省功夫;於佛教而言,是消業法門;於慈濟而言,是洗心下手處。不論你屬於哪一個種族,不論你信仰哪一個宗教,不論你是哪一國國民,不論你住在哪一個區域,懺悔,是本世紀苦難地球與眾生的應病良藥,是每一個地球公民都要力行的切身課題。

你,此刻懺悔了嗎?
心,當下清淨了嗎?

《法譬如水──慈悲三昧水懺講記(上篇)》目錄

【序分】
第一章  作懺緣起
第二章  開宗明義
第一節  開啟懺悔法門
第二節  《水懺》之名
第三節  轉惡緣為善緣
第四節  慈濟是慈悲道場
第三章  入懺

【正宗分】
第一章  起懺
第一節  起罪之因
之一  凡夫愚行
之二  造逆破戒
第二節  滅罪之緣
之一  禮敬三寶
第三節  罪出三障
第二章  滅障七心
第一節  七心總論
第二節  慚愧心
第三節  恐怖心
第四節  厭離心
第五節  發菩提心
第六節  怨親平等
第七節  念報佛恩
第八節  觀罪性空
第九節  三塗苦報無代受
第十節  發露懺悔不覆藏

書籍資料

書名:Dharma as Water:A Commentary on the Compassionate Samadhi Water Repentance  volume 1
(《法譬如水──慈悲三昧水懺講記(上篇)》)
講述:釋證嚴
編譯:美國總會法譬如水編譯團隊
出版者:靜思人文志業股份有限公司
規格:25開(15 x 21公分)264頁 平裝
定價:300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