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February 2013

想要得到最好的,就必須努力爭第一

有一位著名的心理學家為了研究母親對一個人一生的影響,便在全美選出了50 位成功人士,他們都在各自的行業中獲得了卓越的成就。同時又選出了50 位有犯罪記錄的人,他們都是罪惡纍纍。 他分別去信給他們,請他們談談母親對他們的影響。

不久,他就收到了來自不同環境的回信,其中有兩封信給他的印象最深。一封來自白宮一位著名人士,一封來自監獄一位服刑的犯人,他們談的都是同一件事:小時候母親給他們分蘋果。

那位來自監獄的人這樣寫道: 小時候,有一天媽媽拿來幾個蘋果,紅紅的,大小各不同。我一眼就看見中間的一個又紅又大,十分喜歡,非常想要。這時,媽媽把蘋果放在桌上,問我和弟弟:「你們想要哪個?」

我剛想說想要最大最紅的一個,這時弟弟搶先說出了我想說的話。媽媽聽了,瞪了他一眼,責備他說:「好孩子要學會把好東西讓給別人,不能總想著自己。」

於是,我靈機一動,改口說:「媽媽,我想要那個最小的,把大的留給弟弟吧。」

媽媽聽了,非常高興,在我的臉上親了一下,誇獎我是一個乖巧懂事的好孩子,並把那個又大又紅的蘋果獎勵給了我。我得到了我想要的東西,從此,我學會了說謊。以後,我又學會了打架,偷,搶,為了得到想要得到的東西,我不擇手段,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行,直到現在我被送進監獄。 此刻,我在這裡給你寫信,回憶母親對我的影響,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媽媽分蘋果的事。

那位來自白宮的著名人士是這樣寫的: 小時候,有一天媽媽拿來幾個蘋果,紅紅的,大小各不同。 我和弟弟們都爭著要大的,媽媽把那個最大最紅的蘋果舉在手裡,對我們說:「這個蘋果最大最紅最好吃,誰都想要得到它。很好,現在讓我們來做個比賽,我把門前的草坪分成三塊,你們三人一人一塊,負責修剪好,誰幹得最快最好,誰就有權得到它。」

我們三人比賽除草,為了得到最好的蘋果,我盡我最大的力量去工作,力爭比弟弟做得更好,結果,我贏得了那個最大的蘋果。 我非常感謝母親,她讓我明白了一個最簡單也最重要的道理:想要得到最好的,就必須努力爭第一。

母親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你可以教他說第一句謊話,也可以教他做一個誠實的、永遠努力力爭第一的人。

「信用會為你積蓄看不見的財富,時間越久,這筆財富就越加珍貴,而欺騙只會惡意透支你的財富。」 哈佛教授多洛雷斯克裡格的話中深刻體現出兩個不同故事的不同結局。

網路分享轉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