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April 2012

上人心中理想的人才

上人心中理想的人才,
是謙虛自抑而非不可一世,
是潔身自愛以涵養德香,
是無私愛執著而能平等待人,
是心量開闊且能克制脾氣,
是做事認真但與人無爭,
是言談舉止有威儀風度,
是有學有德又有清淨心,
是把握大原則而小事不計較。
若有此人才,慈濟宗門方謂後繼有人,
上人才能真正安心。

維護慈濟宗門之風

無論是靜思精舍之常住師父或是慈濟志業之在家居士,有心有志者都必須效習上人以「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守之不動,億百千劫」作為內修的精神,以保持清淨琉璃之心,方能長養個己慧命,並且能夠帶動人心。

「才難!」上人感嘆,欲求得學德兼具,無俗情拖累,能夠全心力、專精神,終生奉獻於志業者,實乃不易。但現今必須積極集結及培養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才,四大志業各有眾人承擔,則未來的慈濟,才能根深葉茂。「事在人為,志業要能綿長,需要專心致志之人。期盼要發心為我分憂解勞,為未來慈濟之慧命發掘人才!」

在上人的看法中,其理想中的人才,是謙虛自抑而非不可一世,是潔身自愛以涵養德香,是無私愛執著而能平等待人,是心量開闊且能克制脾氣,是做事認真但與人無爭,是言談舉止有威儀風度,是有學有德又有清淨心,是把握大原則而小事不計較……

「慈濟宗門之風,必須人人有心來建設與維護。故寄望大家以道為重,提升自己、戒除習氣,若能下決心調好自己,才能作為風範,讓人起敬重心。有此清淨的氣質,雖未言語已能使人信服,則慈濟可謂後繼有人,我就能安心了。」

證嚴上人開示於2006年3月7日
以上摘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00六年春之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