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September 2022

看穿抱怨的動機,讓抱怨遠離你

/ 劉軒


我在開車去上班的路上,聽到廣播電臺的DJ放了一首蠻有趣的歌!

這首歌是根據很多美國小朋友從小會聽到大的一首歌曲改編的—迪士尼的《米奇俱樂部》(The Mickey Mouse Club)的主題曲,大致上是用英文拼音把Mickey Mouse拼出來,所以,就是“M-I-C-K-E-Y-M-O-U-S-E”。但DJ放的版本是改編版本:“M-O-N-D-A-Y-S-U-C-K-S”。這個念出來就變成了Monday sucks(週一是非常糟糕的)。對很多朋友來說,禮拜一到了辦公室,和同事們一起交換一個疲倦的眼神,然後說:“週一啊,又到了這個時候……”這個可能是一種集體的抱怨,有時候也算是挺開心的。

不過,不是每個抱怨都是一樣的,抱怨的背後也有不同的動機。

這就是我今天想要跟你來聊的「抱怨」。

最近,我在一個心理學網站看到一篇文章,是一位心理學者寫的有關不同的抱怨的動機。除了這篇文章中提到的,我自己也觀察出了兩種不同的動機,加上文章中的,大概是五種不同的抱怨風格。或許你可以聽一下,看看你身邊「愛抱怨」的親朋好友們是屬於哪一種風格的抱怨人。

先從最嚴重的一種開始。這種人英文叫“chronic complainers”(慢性抱怨者)。

這種人的「抱怨」已經像慢性疾病一樣,他們總是在抱怨。簡單來說,這種人是為了抱怨而抱怨。

我想我們可能都會認識一些這樣的人,他們或許是年紀比較大,或許是因為生活中一些不幸的遭遇,但同時他們似乎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只不過每次問到他們最近怎麼樣的時候,他們都會長長歎一口氣:「我還能多好?最近下雨,你看整天在下雨,每次下雨我就偏頭疼,我種的那些花全死了,鄰居的狗晚上總是叫不停,我睡不著……我跟你說,我這個人整天腰酸背痛,渾身是病。我想有人打電話過來問候,也沒有人打過來。我想我如果孤單單的死了,也許都沒有人會發現……」

碰到這樣子的人,哪怕你只是問候他們,可能自己都必須要打一個強心針。當然這也有點可憐,從腦神經或是心理學的角度來說的話,他們的腦神經連接已經被優化成為過度的負面。

怎麼樣跟這種「抱怨人」相處呢?我們不能用「負面」去對抗他們的「負面」,那樣做只會把我們或是他們搞得更「負面」。我們需要做的是不斷提醒自己儘量幫助他們去扭轉看法,幫助他們用正面的視角來看事情。

第二種抱怨的風格是為了發洩而抱怨。

最近我出差的時候,坐飛機,飛機降落了,可是在跑道上呆了很久都沒有讓乘客下飛機,機長解釋說是因為安排不出一個空橋。所有人就坐著,等過15分鐘20分鐘,等到半個小時的時候,有些乘客受不了開始嚷嚷了,而且一些人就非常大聲:「莫名其妙呀!怎麼還不讓我們下飛機!」聽他這樣一直罵,我也不知道他針對誰,只是看他一直大聲嚷嚷。空乘人員滿臉尷尬的笑著安撫乘客。不過他們越是安撫乘客,乘客就越是生氣。

我想那些抱怨的乘客或許是真的在趕時間,或許他不喜歡被困在一個飛機上,(說實在我自己在飛機上呆久了也會覺得很不舒服)。但是這種不舒服的負面感覺在那些乘客那裏就變成了一種爆發。這種「抱怨」通常是為了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宣洩出來,並不一定針對於某一種人,但是他的宣洩過程也是要讓其他人看到,注意到從而安慰他。

第三種抱怨的動機是為了某一種控制感而抱怨。

我有個朋友最近跟我訴苦,他說老婆最近出門一個多禮拜,然而他就自己要照顧小孩,既當爹又當媽,要管家裏,還要打掃,他覺得自己相當的努力了,認為還做的不錯,結果沒想到老婆一回家就開始看這個不對,那個不對。孩子怎麼衣服那麼髒?家裏怎麼有一股臭味?這什麼東西已經擺在這邊那麼久了?冰箱裏面這什麼東西都還不丟掉?一連串這樣抱怨下來,本來這個朋友還希望老婆回到家給他一些表揚,結果沒想到竟然是這麼多的抱怨。

為什麼太太會抱怨這麼多呢?

是因為平常在家裏,都是他太太在在掌控這些事情,通常也都做的蠻好的,所以或許她出遠門回來,還沒進家門,已經感覺到一些焦慮,因為她知道自己八成又要再做一些整理,八成有很多東西不是她自己想像的樣子。在這個時候,每一個她丟出來的抱怨,都好像是給她自己的一個提醒一樣,或者是說因為抱怨出來,她就把這個變成了自己一個待辦事項的清單。

這種人是為了控制感而抱怨。有時候一些主管好像總是抱怨這抱怨那,或許他們也是有同樣的動機,只是在念出各種他們覺得自己必須要控制的事情。

第四種抱怨就是為了拉攏關係而抱怨。

這個就有點像是Moday sucks的這首曲子,大家一起來抱怨星期一,在抱怨之中覺得好像有一種團結感。很多員工也會抱怨老闆,抱怨主管,會覺得好像大家都是站在同一條線上,有時候讓大家都有一種集體的安慰,但也必須要小心,因為如果抱怨的是某一個人,然後開始在背後說他各種的不是,這個合唱會變成一種職場的霸淩的,對不對?

第五種也是最後一種的抱怨風格,就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抱怨。

這種真的是因為你看到別人沒有看到的問題,所以你提出來一下提醒對方。像是那天我去到一個便利商店,通常便利商店都是非常快的走進走出,但那天看到很多人大排長龍,我大概已經是第八個人,我只想要買一個牛奶就離開,但是看到前面的人隊伍都一直沒動,這是因為在臺灣的便利店可以辦很多不同的業務,包括像是交水電費,甚至收包裹這些等等。或許剛好前面這幾個客人都有比較繁瑣的業務,兩個店員一個已經很忙了,另外一個不曉得在那放空個什麼,就在那邊晃來晃去,不知道他在做咖啡還是在幫別人。

後來就有其中一位正在排隊的客人說:「先生不好意思,我們在這邊真的很趕時間,你可不可以來幫我們也來結賬一下?」因為便利商店都有兩個收銀臺,所以店員突然就像是夢醒了似的。他站上另外一個收銀臺,我們原本可能有八個人在等,一下子就變成了4+4,當然動作就快了許多。非常感謝這位客人提出這個問題,但是也很有風度,並沒有謾罵。而他提出的時候,他直接就講幫我們來結賬一下,好不好?這個直接也就提出了一個解決方法。

照理來說,我們每一次抱怨的時候,應該都是為了解決問題,是吧?但今天聽到了我分享著其他的四種風格,你可能會發現不是每個抱怨背後都是一個能夠被解決的問題,或者是抱怨的時候,希望這個問題被解決。

你會發現身邊的人有些真的是為了抱怨而抱怨,為了發洩而抱怨,為了控制感而抱怨,會是為了拉攏關係而抱怨。你自己在抱怨的時候也可以來反問一下自己,我的抱怨真的是可以讓問題被解決嗎?還是背後有其他的動機?

https://gvlf.gvm.com.tw/article/942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