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September 2022

人家無理取鬧,你也無須認真

/ 午堂登紀雄


不可理喻的人非但不會察覺自己說的話不可理喻,還會一心認定自己是對的。因為自以為是對的,他們常會將想法強加於人、企圖控制對方,而且在心裡認為「不聽話的人都是錯的」。倘若你反駁他們,還可能遭受另一波攻擊。

遇到這種情形,好人往往會嚇一跳,然後噤若寒蟬。即便對方說話再難聽,也無法立刻反駁。就算被刁難、辱罵,或被大聲呵叱、說三道四,也只能傻傻愣在那裡。好人會茫然以對,任人宰割、無法反擊,等到對方拍拍屁股走人,回到家才開始暴怒,不斷責怪自己「為什麼我就是說不出口」、「真不甘心」,結果鬱鬱寡歡──—任人宰割實在是一件令人反胃的事情。

比較簡單、不會過度刺激對方,而且能收拾場面的踢鐵板說詞,就是「所以呢?」這個問句。若你遇到不可理喻的狀況,只要回以此句即可。

例如,對方說:「都是你的錯!」你就回:「所以呢?」對方說:「給我負責!」你也回:「所以呢?」只要這樣一直重複就好。就算對方嗆:「你在說什麼『所以呢』?」你也只要回:「所以呢?」即使遇到對方說:「你就只會說『所以呢』!」還是只回:「所以呢?」就好。

這個「所以呢?」連發策略,帶有「那又怎樣」、「所以你要怎麼辦」、「所以你到底想說什麼」的意味,能夠將對方話中無理取鬧的部分被凸顯出來。幾次之後,對方就會自討沒趣地走人。

但想要把這招做到那麼徹底,對「好人」來說是很困難的,好人容易在途中認真反駁對方的言論,結果自掘墳墓。為了避免這個狀況,你必須毫不猶豫地這麼想:「你可以把我當白痴,反正我只要你別再煩我就好。」一旦認真回應,就是正中對方下懷。

/ 午堂登紀雄《可以善良,但你要有底線不當好人》
https://medium.com/@raphee121/iihitowo-12498d6831b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