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December 2019

生命是一個禮物

人天生都有宗教的傾向,人天生都相信未知的宇宙有個奧妙的源頭,對自己存在的根源好奇,所以賽斯說:「人類最強的屬性之一就是宗教情懷,它是心理上最常被忽視的部分。」如果人沒有宗教的情懷,那原始的部落就不會有祭師、祭典,也不會有任何宗教的起源,因為宗教就是在尋求人類的本質、宇宙誕生的意義。但是過去人們所信的任何宗教,都不是自然的宗教,都沒有真的貼近你的內心,反而讓人覺得是被禁錮的,反而起更多的分別心,以及更多的恐懼不安,所以現在人的心需要一個新的宗教了。

但是什麼是人與生俱來的宗教情操?下面賽斯的這段話值得我們一生中不斷地自我提醒,成為自己真正的宗教精神。賽斯說:「生命是一個禮物,而非詛咒。我是自然世界裡一個獨特而有價值的生物,自然界隨時隨地包圍著我、給我滋養,且提醒我自己以及世界所來自的那個更大源頭。我的身體愉快地適合它的環境。而再次地,也由那未知的源頭而來,那個源頭透過物質世界的所有事件顯示它自己。」

首先「生命是一個禮物,而非詛咒。」它是提醒我們,如果你信的宗教告訴你,你是被詛咒才到人間的、你是一個罪人才來世間輪迴受苦的,那麼它已經違背了生命是喜悅,生命是禮物的原理了。你不需要跟別人比較,不需要比別人更好,不需要證明給別人看。你仍然是全宇宙最獨特的那個人,你是被愛的,你是被祝福所包圍的,你要贊同喜歡與接納你自己,你是有價值的。

相信你是獨特的、有價值的,不管人家說你什麼,時時告訴自己:「我是自然世界裡一個獨特而有價值的生物,自然界隨時隨地包圍著我、給我滋養,且提醒我自己以及世界所來自的那個更大源頭。」任何的疾病都與相信自己沒價值有關,例如相信「我活著只是拖累家人、我對世界也沒貢獻、我是一個不夠資格活在世界上的人」,這都完全違背了以上這條信念。

賽斯不斷地告訴我們:「我的身體愉快地適合它的環境。而再次地,也由那未知的源頭而來,那個源頭透過物質世界的所有事件顯示它自己。」你的身體愉快地適合它的環境,這也表示身體適合任何它吃下去的食物。可是「愈來愈多的食物,藥品與自然環境狀況被加進致病因子的名單裡,各種不同的報告把乳類製品、紅肉、咖啡、茶、蛋、魚、脂肪加進名單裡。」現在有機飲食、健康飲食,背後一直給大家一個觀念,人充滿在一個致癌的環境。如果我們生活在處處一個會致癌的環境,你會心安嗎?這就不是自在了。

我們要把大自然視為是充滿愛的滋養,因此不需要對自然界過敏。很多過敏性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等都不是過敏體質所造成,都是過敏性人格,代表這個人在抗拒這個世界,不接受環境。例如很多異位皮膚炎的孩子,都是不適應他的求學環境;很多氣喘的小孩,不適應父母常常吵架、或過度的嚴格。你及整個世界都是從更大的源頭而來,那源頭就是信望愛、真善美。任何違背這原則的理論通通都是錯的,例如強調優勝劣敗、自然無情的理論。所以真正的宗教情操是讓你覺得這個環境是棒的,而且你還要進一步保護環境,讓出空間給萬物生存。

如果你完全信任上面那段話,賽斯說:「那個感覺給了身體樂觀、喜悅及源源不絕的精力去生長,它鼓勵好奇心與創造力,而把個人同時置於一個心靈世界與一個自然世界裡。」這才是真正的心的宗教,這才是人們該有的信仰。

戴禹鑌取材自許添盛講座與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賽斯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