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March 2018

怎麼跟情緒化的人相處?

■ 洪仲清

當一個人很喜歡用心情談事情的時候,常會出現反反覆覆,前後矛盾的狀況。譬如說,某位朋友,可能在某次對話的時候,批評自己的工作,不但累,而且成就感低,為自己很不平。可是,之後遇到了裁員危機,又說其實他的工作很輕鬆,這種工作不好找,他擔心以他現在的年紀,不知道能不能再找到類似的工作。

即使在講不同的事件,或者用不同的角度切入,但相對不變的是,他的心情大部分都不好。所以,是先有事情,再有心情;還是先有心情,再有事情呢?

我想,兩個歷程都有,也可能交疊在一起,分也分不清了。可是,我比較容易遇到,比較明顯的,先有心情再有事情的狀況。簡單來說,就是當事人心情不好,看什麼事都覺得很糟。

或者,很類似所謂「情緒化」這個講法。他的認知,很容易受到他的心情的影響,而依據他的心情,給予主觀評價。然而,他對同一件事的評價,常因自己的心情起伏而有所變動。

跟這樣的人相處,壓力會比較大。因為常常很容易,他的心情起伏,硬要跟旁邊的人扯上關係。那當然,如果負面情緒比較多,那就常會變成,他會覺得,是旁人做了什麼事,讓他不高興。

而且,旁人常會動輒得咎,就算盡可能已經按照了他的說法去做,他也是不高興,但是都可以有理由。不高興在先,理由後面找就可以了,像是有個什麼小地方,其實還是沒有注意到…

情緒化的人,有沒有自覺呢?

其實不是完全沒有,有些會有部分的自覺(當然也有自覺很弱的)。不過,情緒常會帶動想法,他就是忍不住會覺得,是旁人不對,不是他自己不對。然而,在靜下來之後,在利益無關的人面前,他會比較願意承認,其實是他自己不好相處。

這種局面,常是雙輸,我只是把這個歷程試著描述出來,沒有要怪誰的意思。責怪,常沒什麼建設性。有建設性的是,練習跟情緒相處,練習跟情緒化的人相處。

情緒來了,不急,給情緒時間,別給情緒壓力。平常我們就先做好心理準備,什麼事該怎麼做,多在大腦中想幾遍,寫下來也可以,就比較沒那麼容易被情緒牽著鼻子走。然後,練習靜心,試著跟情緒保持疏離。有空也可以試著轉念,挑戰我們的信念,讓理性多幫我們一點忙。

在一個很有情緒的人面前,我們也可以學習靜心來應對,因為我們的情緒常會相互激盪。也一樣,不急,給對方平復情緒的時間。很多事,最後是要等到情緒穩定一點再來談會好一點,是比較沒效率沒錯,但總比互相傷害,或者衝動做決定,要有效率許多。

情緒本來就可以當成一種成本,同樣一件事,一個人要花很多時間精力克服自己的緊張,另一個人卻可以輕輕鬆鬆準備,每個人因為自己的情緒狀態所花的成本本來就不同。一個情緒化的人,在某些事上,需要比一般人更大的努力,才能完成。

我常接觸情緒,知道情緒的美妙,情緒跟我們做事的動機,息息相關,不是情緒多的人一定就不好,要看在什麼情境下。不過,情緒常引發我們更多的情緒,這個歷程有時候會干擾我們的生活,這個時候,就考驗我們平常有沒有練習,怎麼跟情緒相處了。

https://www.facebook.com/Psychologist.Hu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