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December 2019

伊宣基金進校園背後故事

/ 藍志鋒

大馬伊斯蘭宣教基金會(伊宣基金,Yadim)獲得教育部批准,進入校園宣教,如全國學校、師訓學院、技術學院、社區學院、公立大學以及數所特定私立大學進行與伊斯蘭教育和培訓有關工作。

不過,教育部否認是伊斯蘭化學校,Yadim進入校園也需獲得學校與大專批准,其活動只限有興趣的穆斯林學生參與,不涉及非穆斯林學生、華泰小和教會學校,並且遵守所有條規,保障非穆斯林學生宗教自由。

惟,此事立馬引起非穆斯林,尤其是華社擔憂,伊斯蘭元素進入校園。

國小常被批評為伊斯蘭化,尤其是齋戒月期間,導致家長不願意送孩子到國小,包括部分巫裔家長。如今教育部亮綠燈,允許Yadim進入校園宣教,挑起家長的敏感神經線。

還來不及消化選美賽禁泳裝環節的「敏感」決定,又發生「Yadim入校園」,非穆斯林社會猶如驚弓之鳥,猜疑和焦慮是可以理解的。

教育部的解釋可緩和部分憂慮,但無法完全消除焦慮。若退一步,從馬來政治和穆斯林政黨競爭的視角,會有另一層意義。

此事背後,未必是Yadim欲向非穆斯林學生傳教,這不是其首要任務。若有部分宗教熾熱份子或宗教局官員有意在學校向非穆斯林傳教,必然面對激烈反彈,甚至可能被帶上法庭挑戰。《聯邦憲法》第12(3)條文闡明,沒有一個人能夠被要求接受或參與不是屬於自己信仰的宗教活動。

與巫伊爭奪話語權

Yadim是由第二任首相敦拉薩在1974年1月25日成立,獲得政府資助的基金,目的是協調和統籌國內跟伊斯蘭宣教活動有關的非政府組織,以符合政府的伊斯蘭政策路線,並推廣政府的伊斯蘭議程。

此軟管理伊斯蘭/穆斯林組織的方式,減少他們在宣教內容和過程中,出現有違政府的政治宗教立場。

基於政治需要,歷任首相都有本身的伊斯蘭議程,與政敵爭奪伊斯蘭話語權。阿都拉時代是「Islam Hadhari」(現代化/文明伊斯蘭),納吉時期有「Wasatiyyah」(中庸),如今希盟則推動兼容性的「Islam Rahmatan Lil Alamin」(普世價值觀的伊斯蘭)。

Yadim是政府面向穆斯林社群的重要機構,直接向首相負責。首相通過掌管伊斯蘭事務的首相署部長指揮Yadim。巫統掌權期間,Yadim主席皆政治委任,執行巫統的伊斯蘭議程。

當時的主席皆以巫統領袖為主,如現任巫青團長阿斯拉夫,他的父親杜蘇吉阿末也曾任主席,其他的前主席包括,曾任兩位首相馬哈迪和阿都拉的宗教顧問阿都哈密、兩名掌管宗教事務的前首相署部長加米爾和尤索夫諾。

希盟執政後重組Yadim , 把IslamRahmatan Lil Alamin納入工作綱領中,並且委任誠信黨中委聶阿瑪為新任主席。他是已故吉蘭丹大臣聶阿茲的長子,希盟欲通過他的宗教專業和名氣,更有效地與巫統和伊黨爭奪伊斯蘭話語權。

推廣普世伊斯蘭議程

不管國陣或希盟,都使用體制內的伊斯蘭行政機構和公權力,推動本身提倡的伊斯蘭議程,這是政治需要,尤其是只有不到30%巫裔支持率的希盟,急需強化和鞏固支持。

從馬哈迪1.0、阿都拉、納吉,到馬哈迪2.0,伊斯蘭是馬來政治的重要因素,朝野政黨在競爭伊斯蘭話語權,讓自己在穆斯林社會更有宗教高度和影響力,背後是政治需求和宗教競賽。

相較其他官方宗教機構,Yadim提供另一個較為接地氣的平台,讓希盟更有效推廣普世伊斯蘭議程,反擊巫伊聯手推動的保守和排他的伊斯蘭論述,因為希盟在種族和宗教議題上,面對巫伊的巨大壓力。

Yadim進入學校並非新鮮事。巫統掌權時,為了抗衡滲透到校園內的伊黨和其他反巫統的伊斯蘭組織,Yadim設立了「Yadim之友」(Sahabat Yadim,SY),接觸中學和大專生。

今年8月, 「Yadim 之友」易名為「Yadim大專之友」(Rakan Siswa Yadim,RSY),擴大接觸面,從15歲到30歲,從學生到青年,爭取這批年輕首投族認同和支持希盟的伊斯蘭議程。

進入校園的「Yadim大專之友」,對象是穆斯林學生,與向非穆斯林宣教沒直接關係,更多的是希盟的政治需要。

不過,Yadim的舉動在種族宗教關係缺乏互信期間發生,引發非穆斯林的恐懼,也侵蝕非穆斯林群體對希盟的支持,尤其是主導伊斯蘭論述的誠信黨,因為掌管宗教事務的首相署部長是誠信黨副主席慕扎希。

/ 藍志鋒 電台的內容和新聞工作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