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May 2016

感謝帝國主義的掠奪

: 李怡

到倫敦不能不去看博物館,博物館中又不能不看大英博物館,因為這是成立於1753年、世界上規模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館。在這裏,可以看到人類文明發展留下的珍貴歷史痕迹,看到在今天不可想像的古代藝術創造。走進古老建築,迎來一個融合傳統和現代的大中庭,這是2000年12月建成開放的,據稱目前是歐洲最大的有頂廣場,頂部用玻璃片組成,映照一片藍天。

大英博物館藏品有800多萬件,分為10個分館,最著名的埃及館據說藏品比較在埃及看到的還珍貴,此外古近東館、希臘羅馬館、歐洲館都令人眼界大開。

藏品許多都是英國過去拓展殖民地時代從各地掠奪或收買而取得的。其中包括八國聯軍進侵中國,在圓明園取得的晉代顧愷之的《女史箴圖》。顧愷之生卒年是公元345至406年,此畫根據晉詩人張華於公元292年作《女史箴》一詩所繪,用於告誡皇帝後宮中的女性尊崇婦德,儘管現代學者多認為大英博物館所藏是5世紀到8世紀時期的摹品,但即使是摹品也彌足珍貴了。大約是中國畫的紙質難以保存,不能長期見光,因此大英博物館定下每年只分兩個時段各約20天開放給公眾觀賞。

帝國主義者對掠奪得來的歷史文物的愛護,遠在被掠奪的國家之上。且不說中共國在文革時毀掉多少珍貴文物了,改革開放後的大量盜墓和私運古董文物到國外謀利,以及對文物保護的缺乏專業,都使人感到:若要讓這些文物留存在世、讓全世界人類去欣賞,並從中得到感悟,恐怕還是要感謝帝國主義的掠奪。

其實不僅對中國文物如此,對其他較落後地區也差不多。到過埃及的人都說埃及許多文物都廢棄在地,博物館也沒有很好保護,主要原因是缺少經費。

倫敦幾乎所有博物館都是免費入場的。儘管我覺得即使大英博物館收較高的入場費也絕對值得。不收費的原因是要鼓勵人民和遊客從博物館的收藏和專業展示,得到文化薰陶。政府資助和民間捐輸包括前往參觀者的點滴捐助,是博物館維持和發展的經費來源。博物館在2002年也曾經面臨嚴重的財政危機,但沒有因此改變不收費的政策。

在眼花繚亂的眾多藏品之中,希臘神話的大力士Heracles的頭像雕塑讓我越看越覺有味道,不知雕塑者是誰,那臉上的紋路,眼神,嘴角,使人神往。我由此而想到希臘神話中另一個大力士Antaeus,傳說中的Antaeus的力量只源於土地,只要他不離開大地,任何人都不可能將他戰勝。但當Heracles經過利比亞時,他發現了Antaeus無窮力量來自於與大地接觸的秘密,在兩人的戰鬥中,Heracles將Antaeus舉到空中使其無法從大地獲取力量,最後把他扼死了。

我拍了Heracles的頭像雕塑,放在手機的桌面,記住的是Antaeus的故事,若離開我們生活的土地,延續生命的寫作說不定就會死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505/19598693

1 comment:

  1. This text is invaluable. How can I find out mor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