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May 2016

副首长落空所折射的问题

:郑庭河

砂州华人副首长职位落空的事,坦白说,除了在华社尤其具「跌破眼镜」效应,多少也折射出一些蛮关键的问题,可供坊间反思或反省。

首先是副首长、部长等职位早在选前就被首长阿迪南当作筹码向砂州华社「开价」:要內阁有华人代表,就要投人联党。如此拿一族群的政治代表权当作选举 筹码,还恬然地「討价还价」,这在本国虽早非秘而不宣的作法,惟终究还是民主社会中非常「低品味」之事,恐怕仅比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拒绝非穆斯林担任砂 州首长的极端主义文明差「一里路」。

若在民主相对成熟的西方社会,如此赤裸裸地標出部分公民的族群身份、处境、利益和前景当政治筹码来「摊牌」和「交易」的事,肯定会招来剧烈反弹,毕 竟民主本不该把公民区分、归类、標籤为不同族群后,才来谈其政治代表权。如此恶劣的种族主义思维和手段,竟然可以招摇其事,著实叫人无语。

模糊策略引民误解

或许大马到底是个国情独特的「可爱」国家,对政治理念和制度不是那么讲究,反倒易于相信唱作俱佳的「明主」, 只要主流媒体配合政客大炒什么「风」、什么「潮」之类,民眾也跟著满怀期待了,根本不在乎当下的理念和制度出了什么问题,遑论去向责任者追究。至于部分所 谓「第四权」者,最热衷检討和批判的反而是「网民」,乃至「社交媒体」,似乎主掌国家政经文教大权的是后两者,所以应当引领受眾时时监督之。

再来就是连主流媒体此番显然也被阿迪南「摆了一道」,因其事前的「模糊策略」,並没负责任地及时澄清、阐明其立场和尺度,导致民间和媒体一窝蜂地以 为其的確有应允华人副首长之事。从政者导致民间產生那么大的误解,乃至连一向自夸「谨慎」、「客观」、「负责任」的主流媒体也无意中成了散佈「假印象」的 帮凶,实非君子之为也!如今只待看民眾和媒体如何回应之,还有就是不小心涉及「误报」的媒体会如何向受眾交代。

然而,很快就有媒体人为阿迪南援颊和救火了,除了一贯的把焦点转移到华人身上,放大华人是否「误解」、「过度詮释」、「一厢情愿」等,甚至还主动设 想有关决定的「益处」——说不定还是出于首长不能道明的「用心良苦」也!媒体人,乃至媒体要保驾、奉承其政治偶像当然是其自由,但如此彰然地滥用社会公器 来进行「硬销」,恐怕不妥。

诚希望媒体界还是认真向阿迪南討个公道,如果轻易放过,难免会自砸了公正不阿的招牌。另外,所谓「经一事,长一智」,不管民眾还是媒体,以后就算面对如何被高捧为「中庸」、「开明」、「和善」的政治人物,还是得对其言论和想法力求清楚明確才好,否则寧可不信、不报。

http://news.seehua.com/?p=1699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