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May 2016

朋党资本主义扼杀大马

:朱冠华

最严重的腐败,不是某某官商勾结曝光的亿亿元贪污款项,而是腐败曝光后,当事人「不怕你捉」,也可以无视国民谴责,继续无惭无愧死赖不走,这才是最严重的贪污,最无药可救的腐败。

英国《经济学人》发佈朋党资本主义指数(crony-capitalism index)排名,马来西亚从两年前的第3名攀升至第2名,仅次于俄罗斯。朋党资本主义催生的寻租活动,是在不事生產的情况下,垄断社会资源及財富利润。

最易形成寻租市场的行业通常由政府运用行政权力介入干预,如赌博、煤炭、棕油、木材、军工、银行业、基础设施、石化、港口和机场、房地產、钢铁冶金和採掘、公用事业和通讯等行业。依靠这些行业產生的亿万富翁財產,佔国內生產总值的比重就形成了裙带资本主义指数。

虽然《经济学人》强调从事「寻租行业」的富豪未必有腐败或违法行为,但还是主张这些容易垄断、需要牌照或政府参与的行业更容易產生腐败。

《经济学人》对我国朋党资本主义的统计,认为相较其他国家,马来西亚亿万富翁的財富中,近乎全由朋党囊括,非朋党比率微乎其微。这些朋党佔了国內生產总值约14%。

对于马来西亚人民来说,我国「荣登」朋党资本主义指数第2名,是毫不惊讶的。

任何大马人都知道大马贪污无处不在,几乎遍及每个角落。《经济学人》的研究毕竟还是只限于「大鱼」,若將一些难以获得数据的「中鱼」、「小鱼」乃至「江鱼仔」一併计算,这个朋党资本主义指数的排名次序恐怕会大幅度改写了!

例如,最近上任不到一年的马航董事经理兼首席执行员克里斯托慕勒宣佈提早离职,原因是什么?大马人民心知肚明。这位外籍有名的航空业重组能手,曾经表示马航有约2万个供应商合同,这实在不合情理。

马航严重亏损,但是它的飞机餐供应商却赚大钱,所以他认为应该裁减到2500供应商才是合理的数字。可这一下会动到多少朋党的「乳酪」,任你克里斯托慕勒才能再高,在朋党资本主义No.2的马来西亚,也是处处受掣肘,无能为力,只能一路好走。

朋党资本主义危害大

朋党资本主义对马来西亚的危害很大。这几十年来,大马经济逐渐被韩国、台湾、新加坡超越,现在又面临其他东南亚国家直追下,距离也越来越近。难怪有 人会戏称大马未来会成为最大的女佣出口国。究其实,就是我国施行新经济政策下,朋党资本主义「蓬勃发展」造成我国经济结构的活力「蓬勃萎缩」。

朋党资本主义的特点,不在于自己的商业能力,而是取决于企业、商界人士和政府官员、政客之间的关係是否密切,以及政治领导人对效忠者、追隨者给予特別的庇护、提拔和奖赏。这种偏袒可能是表现在法律许可的分配、政府补助或特殊的税收优惠等等。

朋党都是奉美国石油大亨洛克菲勒的名言「竞爭是罪恶」为圭梟。所以热衷于通过「寻租」来攫取利益,致力取得更大的蛋糕分额,而不是把蛋糕做得更大。 这些人为了保护自己当前的利益,都会拒绝任何进步竞爭和技术提升。经济发展就因此而遭到扼杀,国人往往付一流价格,却使用三流產品。或者在某產业生產链中 创造一个多余的环节,如规定商家必须通过这环节进出口,或检验,或供应等,让朋党可以垄断这环节,无须生產和竞爭就能轻鬆获利。

在国家经济上,朋党资本主义会造成生產成本提高和效率变差;在政治上破坏民主制度,国家由资本家主宰而不再是人民,政府政策也因此往往倾向劫贫济富;同时,政府也会失去对人民提供公共服务的责任感,而大量外包给私人企业获利。

马来西亚的经济结构问题,明眼人都知道在那里,就是朋党资本主义扼杀了人民创造的能力,掠夺人民企业发展的努力成果,鼓励分配而不鼓励创造,垄断妨碍了进步的竞爭。

发展被各国超越


生活在这样的体制下,大马经济发展自然不可能有活力,综合发展逐一被其他国家超越。我国以前从和韩国比较,退步到和柬埔寨比较,就是一个实例。现在,柬埔寨的网速都比我国还快,再发展下去,以后我国只能退步到和非洲土著比较了!

最严重的腐败,不是某某官商勾结曝光的亿亿元贪污款项,而是腐败曝光后,当事人「不怕你捉」,也可以无视国民谴责,继续无惭无愧死赖不走,这才是最严重的贪污,最无药可救的腐败。

但凡国家腐败发展到这种程度时,本有政治和法律体制已经不可能纠正了,只能继续烂下去直到国家崩溃为止,一切只能从零开始了!这是大马无可避免的宿命。

http://news.seehua.com/?p=168274
http://www.economist.com/news/international/21698239-across-world-politically-connected-tycoons-are-feeling-squeeze-party-wind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