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October 2015

團體的運作

社會團體的運作,本來就不能夠用「我一定要你怎樣才對」的模式在運作;其實這一陣子以來,遇見過很多次這種「你要聽我的才對」的問題,而且每次都會造成衝突。

從過去到現在有很多著作在研究這一塊領域,其實有時間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剛才我翻了一下過去的對內談話紀錄,看到那種「我才不管他發心怎樣,只要他回來我就不怎樣」之類的「條件交換」說,我只能夠用「很遺憾」來表達我的感觸。這種講法是已經完全本末倒置了!

社會團體的運作,真正的關鍵是在於「發心」,發心正確才不會走偏。

如果所主張的不被認同,就把對方打為黑五類,就可以用「抹黑」來攻擊,想用脅迫威逼的方式讓別人認同或遵守,那表示這樣的人還只是停留在做事與爭奪權與名,而沒有真的在協助與付出。

如果一個團體,總是有人以為自己高於一切,別人都要聽他的,那絕對沒法辦法蓬勃發展;單處理這種內部衝突就要耗費掉太大的能量。

所以老人家才會說「以戒為制度,以愛來管理」。

任何一個社會團體,如果變成「以約束來管理」那大概很會就會分崩離析。畢竟,大家都是發心參與;如何以德服人,才是能否長期存續的關鍵。

不少人說,我們只會做到老人家還在的時候,只要老人家不在我們就不會繼續了;這一點老人家是比較擔心的。有沒有一個可以讓人信服而且願意長期付出的體系的建構,組織存續的關鍵已經迫在眉睫。如果只是搶位子,那最後只會剩下一個空殼。

老人家說過「垃圾堆裡的董事長」,這也真的需要好好思考一下。

https://www.facebook.com/kftseng/posts/10203928713733011?fref=nf&pnref=story

我們在討論事情的時候,就是針對事情,如果私底下在講,不是當事人面前,當然在過事情的時候會比較快速,少掉很多語助詞;當然也不會顧忌當事人會不會聽了心理不爽;畢竟討論「事情」目的是補他的不足,把事情做得更圓滿,不是批判他;「對事不對人」;這叫做「補位」,不是「鬥爭」!如果有人趁機擷取片段文字去「告密」,那就是「冤枉喔」!

我們搞定事情之後,把事情做圓滿之後,會不會去和對方邀功?不會啊!那知道的人拿去和對方說「你看看人家在後面說你什麼?」這種行為不是很奇怪嗎?我們只願意就把事情做圓滿而已啊!正常的話,連在暗地裡協助的事情會浮上檯面都不會;竊取做事情補位過程當中的對話,拿去爭這個寵有什麼意義嗎?

講話要往有建設性的角度去思考,有時候討論一個人可能有什麼問題;目的也是在集思廣益「可以有哪些人」或是有沒有哪些方法,可以輔導他、協助他?不需要搞「兩舌」。兩舌可是很大的惡行。

所以喜歡做這種事情的人,才是團體和諧最大的錯誤!這種習氣是需要調整的,那叫做「惟恐天下不亂」;做這種事情的人,則是需要重新教育。

有句俗諺說:「寄錢會減,寄話會加」。竊取對話內容一小段去「邀功」,沒頭沒尾的,讓別人有種「你和我同陣營」的誤認,想透過這樣得到「認同」,這是很奇怪的心理。這樣攀緣而來的朋友並不會長久。

這種行為就是裂解慈濟團體最大的惡緣;想要終止慈濟團體內的這種惡業循環,第一件事情就是「不聽傳話」;第二件事情是「擴大心胸」好好傾聽當事人的意見;第三件事情是「感恩 尊重 愛」。如果可以這樣,團體不會不和諧。

慈濟人要結的是清淨的「法親緣」,而不是攀緣。這一點是需要好好自我警惕的。有好的法親緣才能生生世世,互相提昇增長。在團體中要常常自我警惕。

https://www.facebook.com/kftseng/posts/10203928713733011?fref=nf&pnref=stor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