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August 2014

我慢自矜高 · 諂曲心不實

深著虛妄法
堅受不可捨
我慢自矜高
諂曲心不實
於千萬億劫
不聞佛名字

《法華經方便品第二》


我們人就是這樣在「深著」——深深地執著著,執著著這些虛妄之法。就如過去古印度的時代,那個時代有一些陋習,他們那段時間,就是說古來就是這樣傳,父親如果到六十歲時,為人子者,就要為父親準備一件毯子,讓他出去住在門口,在那裡顧門。

有一個家庭,兄弟,大哥有一天就向弟弟說:「我們的父親,再幾天後,就六十歲了,你應該要趕緊去,為父親找一件毯子。」弟弟就很用心找了一件毯子,就向大哥說:「來,我把毯子已經準備好了。」但是大哥把毯子拿來一看,一件毯子已經剪成二半。大哥就說:「為什麼要給父親的一件毯子,你把它剪成二半?」弟弟就說:「我們家裡找來找去,只找到這件毯子,一件而已,所以父親現在用一半。」

大哥就問說:「另一半呢?」「再不久也換你了,你兒子就用這一半的毯子給你。」大哥聽了,「喔!是喔!人生過得這麼快,再不久就輪到我。這種向來沿襲這種習俗,這樣對嗎?」弟弟就說:「是啊,這是很沒有道理的,家庭延續這種陋習,是不對的。」

怎麼辦呢?隔天兩兄弟,就去找國家的輔相,就是輔佐國王處理國事的人。他們去拜見他,他們將來意,說出來,這個世俗沿襲下來的,這種陋習,不應該,將他們的心聲說出來。這位輔相也覺得,聽來的確是沒有道理,應該六十歲了,應該要安享天年,一輩子辛辛苦苦、勞勞碌碌為家庭付出,為何到老了,只得到一件毯子,要顧門?這實在是沒有道理。人人都會老,這種應該要取消。

他就去國王面前,向國王申述說,這個陋習應該要改除。國王也很英明:「是啊,這在老百姓,這種延承下去的習俗,應該要取消。」就這樣取消了。這是在古印度有這種的習俗,若是「深著」,就是每個人到這個年紀,就苦不堪了。這是沿襲著,那種虛妄世俗的陋習。

我們的社會也有很多,過去民間所傳的陋習,可以改的,不是不能改。明明就是沒有人倫、沒有道德之事,為什麼要如此,在人間流傳呢?眾生多數都是「深著」於,沒有道理的世俗民情,所以就會變成很多的虛妄。像這樣「堅受不可捨」,就是不肯捨,捨不去,所以人永遠會造成這種,「我慢自矜高」。

常常就是「我」——我慢。「我」,樣樣都勝過別人等等,好像「我」很大,很膨脹自己。這全都是我們眾生,很貢高驕傲、無明自大,所以造成了心理諂曲。有的人是「貢高」,「我」很大;有的是為了利益,去捧、捧,去把別人捧得高高的。為了什麼呢?能得到我有這個人可以成就我,所以就把他捧得(高高的)。

有的很多不對的,明明你在支持他,我們內心知道,明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不過,就是為了要諂媚,就說:「對啊,對啊,你說的是對的。」這種不順道理,去助長威風,這全都是叫做諂曲。

常常說「直心為道場」,也說「大道心直」、「菩提道直」,這個「直」,這才是真正我們的率直之心。所以我們不要諂曲,要直,不要這樣彎曲,或者是「橫行」。道心就是直心,順著道理,我們就不能「橫行」,不要彎曲;若彎曲,就不實了。

所以「於千萬億劫,不聞佛名字」。像這樣的人,以上說過的那些人,邪見稠林,「入邪見稠林」這樣的人,依止邪思、邪見的這些人,「深著虛妄(法)」的這些人,堅持不肯捨掉那些邪思、邪見,這些人,永遠「(於)千萬億劫,不聞佛名字」,無法聽到佛的名,即使佛與他同世,他也唾棄,就是不肯去聽。這就是我們眾生,沒有造了與佛、法有緣,自然就不得聞,所以「深著虛妄法」。

深著虛妄法:
色聲香等
五欲之法
又名五箭
能破種種善事
其體虛假不實
故云虛妄


看看「深著虛妄法」是在哪裡?如何「深著」?你著什麼呢?就是著色、聲、香、味、觸,這「五欲」啊。

著「聲」,「我說的話,他很順著我,也很誇獎我、很讚歎我,我很歡喜。」這個聲音。看到的,「你看,他看到我,很友善,這樣畢恭畢敬。」這是色。聲、色。香,多少的殺生,就是因為人的口欲,貪味道,所以造成了多少人間,對眾生的傷殺很多。所以,香、味。觸,感觸,人與人之間這種的感觸。這完全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會貪著於「五欲」法之中。

「五欲」之名,也叫做「五箭」,像五支箭一樣,「能破種種善事」。

其實人生苦短,短短的人生,偏偏就是要去,貪著色、聲、香、味、觸,才來造成這麼多的苦。我們能夠培養我們的悲心,無所求的慈悲心,去拔除眾生的苦難,不是要爭取我,我愛的、我擁有的,不是這樣。所以我們應該道理分清楚,不要為了這種假體,虛妄不實,來造種種的罪業。

我們學佛要用心,真的是人生無常,「一念無明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麤」,做人,我們要踏踏實實,不要有「諂曲虛妄失真實」,要很用心。我們要「返璞歸真如來地」,回歸我們的「如來地」來,這樣不是很歡喜的事嗎?

一念無明生三細
境界為緣長六麤
諂曲虛妄失真實
返璞歸真如來地


各位,不要有這種世俗的陋習,有了此陋習,要破除。不要每一個人到老來,就只得到一件毯子,或者是半件毯子。這樣的陋習,可以破除掉,回歸有人間的尊嚴。所以,我們就道理,就是我們人生的尊嚴,因為我們的「如來地」很踏實。所以,人人時時要多用心。

節錄【靜思妙蓮華】15/08/2014

http://neptuner.666forum.tw/t8935-topichttp://neptuner.666forum.tw/t8935-topi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