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June 2014

不自覺的噪音

在人煙稠密的城市,幾乎到處都是噪音,而很多都是人說話所造成的,例如在香港的酒樓或餐廳;也不必是特別大的酒樓,隨時有過百人在說話,而且正因為嘈吵,說話者自然而然會提高聲線,於是合力製造更大的噪音。

然而,我們在這種環境說話時,大多只會覺得其他聲音是噪音,很少會意識到自己也有份製造噪音;自己的說話自覺有意思,有聆聽者,是自己留意在意的聲音,但在其他人耳中,也不過是噪音而已 --- 你的說話是我的噪音,我的說話是你的噪音,事實上,大家的說話都是這一大片噪音的一部份。

其實,我是想打一個比方。網上的爭論、筆戰、謾罵、批鬥、攻訐、嘲笑,形成一大片噪音;說是噪音,除了因為這些活動大多容易令人心煩意躁,還因為它們散亂,而且不會帶來有建設性的結果。這兩人在爭吵,那兩人在對罵,這一小圈在互相攻訐,那一小圈在爾嘲我諷;可是,自己有份參與的爭論便不會覺得煩人,甚至覺得很有意思。事實上,任何人只要有份參與這些爭論或攻訐,便有份製造這一大片網上的噪音。

這當然包括我自己,只是當時不自覺而已!想到這裏,便下了一個決心:以後雖然會對一向關心的事情繼續留意和保持熱心,但要盡量不參與製造噪音。

http://fishandhappiness.blogspot.sg/2014/06/blog-post.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