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April 2014

正義的能量

· 劉鎮東


卡巴星是至少兩代人仰望的巨人。在告別卡巴星之際,願他正義的能量,繼續激發另一代人崛起,共同來尋找新的馬來西亞。

身在卡巴星檳城西方路的喪府,我看著絡繹不絕地前來向他致敬與告別的人們,讀著一篇又一篇悼念他的文字,回想起我接觸的卡巴星。他給民主行動黨和馬來西亞留下一個典範:正義是撥亂反正的力量,也是感染至少兩代人的能量。

2010年12月,卡巴星邀我到他的吉隆坡律師樓,會晤一名來自紐西蘭的前記者Tim Donoghue,要我為出版傳記提供意見。在這之前的2010年6月卡巴星70歲生日時,我的團隊曾為他製作了一組三語的照片書。

Tim在1987年結識卡巴星。卡巴星是紐西蘭母子Lorraine Cohen和Aaron Cohen死刑案的辯護律師,成功為母子倆洗脫罪名。在這之前的澳洲死囚案與此案,讓卡巴星國際名聲大噪。

事實上,Tim於1988年就獲得卡巴星授權立傳,初稿寫了再改,改了再寫,因為卡巴星在戰鬥中有勝有負,生命中有意外受傷的打擊。1995年大選卡巴星險勝、行動黨大敗;1999年卡巴星和林吉祥雙雙落選,要敘述失落的老虎的故事作者似乎也於心不忍。2004年卡巴星重返國會,算是新的開始,但2005年1月卻遇上車禍,從此半身不遂。

2008年大選之後,作者和卡巴星才重新考慮出版。作者似乎覺得505大選是卡巴星的某種圓滿的完成。以25年書寫的《Karpal Singh–The Tigerof Julutong》,最終於2013年9月在吉隆坡推介。

卡巴星一生不曾掌握公共權力,卻以律師與政治家的雙重身份,成為馬來西亞政治史上的傳奇。

卡巴星突然辭世對國人帶來的心靈衝擊,以及可能的正面感染,意味著他的事跡將繼續成為討論的話題,也將成為後人的典範。卡巴星的“正義的能量”至少有以下面向:他的傳記作者和國際是受到他在人權方面的貢獻的感召,特別是卡巴星畢生反對死刑、反對鞭刑的實質努力。去年11月,我與社青團團長張聒翔拜訪卡巴星討論政務,結果正事三五分鐘談完,接著聽他娓娓道來拯救死囚的故事,像一場精神的盛宴。他的人道主義精神,給予社會最邊緣的人-死囚和囚犯-基本的尊嚴,是正義最好的表現。

卡巴星辭世,他反對伊斯蘭刑事法的立場,成為各方的焦點。卡巴星反對伊斯蘭刑事法,並非宗教的爭議和差異,而是出於他對憲政民主的堅持。

他對憲政民主的堅持及勇氣,讓他敢做別的律師所不敢處理的個案,包括涉及王室的案件。
政治上,如果范俊登是林吉祥的政治歷程中首10年齊名的領袖,卡巴星則在將近40年的時間
與林吉祥齊名成為至少兩代人的英雄。他們代表著正義;他們代表著對強權的頑抗;他們,更代表了我們對更美好的馬來西亞的期待。

http://news.sinchew.com.my/topic/node/4324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