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April 2014

從馬航客機失聯看馬航“國企病”

馬航公司的“國企病”,是否直接導致馬航客機失聯還有待商榷,但究其各國“國企病”慣例, MH370失聯事件亦可窺見馬航“國企病”一斑。

馬航客機失聯期間,外界對馬航危機處理能力褒貶不一,隨著搜救的開展,失聯客機乘客家屬對馬航的指責越來越強烈。馬航MH370客機失聯事件發生后,馬政府和馬航均主張信息毫無保留,但失聯乘客家屬卻並不買賬,有些家屬因不滿馬航及馬政府搜救不力,向馬方人員拋擲礦泉水瓶,以洩憤怒。

歷史上,馬航在危機處理等方面表現不佳。據相關報道,早在1977年,馬航一架波音737客機遭劫持墜毀,機上乘客和機組人員等悉數遇難;在1995年,馬航2133號班機在沙巴州斗湖機場降落時,因操作失誤墜毀,飛機上34人遇難。

對于這兩起墜機事件具體原因細節,馬航至今未能給出令人滿意的答案。

馬航作為大馬的國有航空公司,員工的生產效率十分低下,馬航近年來業績也令人大跌眼鏡,馬來西亞航空在2011至2013年間總計虧損12億美元(約40億令吉),去年慘賠3.6億美元。

連續3年蒙虧損

連續3年的虧損,使馬航這家老牌的國有企業,深深滑落到業績低谷,不可自拔。

世界各國國企的“國企病”,似乎也在馬航身上有明顯跡象:

第一,管理行政化。

馬航是大馬唯一的“國字頭”航空公司,其最大股東國庫控股公司是大馬的國家主權基金,政府首相擔任該機構董事長。

大馬雖然實行了國企改革,但某些重要企業仍被政府直接控制,政府並未放鬆對這些企業的控制權,導致大馬政府和國企管理者間關係密切,致使國企缺少監督,行動緩慢,且不能按照市場規律自主決策。

馬航在這次危機處理上,管理仍存大量行政化色彩。

另外,政府和馬航在信息公開上反應遲鈍,在馬航客機失聯近四天后,大馬政府才最終確定出飛機可能走向的兩條走廊狹長地帶,此時各國仍按照馬航最初提供的飛機失聯地點在中國南海等地區苦苦搜尋。

這種錯位搜救,既耽誤了搜救時機,又耗費了各國的財力物力。對于與失聯客機去向相關重大信息,馬航及大馬政府一向都是落人之后的,可謂后知后覺,更不用說最先引導方向和為失聯客機家屬提供第一手準確信息了。

泰國軍方證實,在MH370失聯后不久,泰軍雷達就發現一個自東向西穿越馬來半島的不明飛行物,疑似MH370客機,進入印度洋上空,泰國軍方雷達可發現馬來半島飛行物,為何馬軍方卻遲遲沒有發現?這不禁引起人們的反思。

反過來看,如果泰國軍方不披露或較晚披露這一重要信息,馬航失聯客機的搜救方向是否會被調整還不得而知,這折射出馬航信息公開或受到政府和軍方挾制。

第二,管理混亂。

其中安檢管理混亂事例尤為人所詬病。曾有中國乘客在馬航安檢時無意中在包內遺留一瓶礦泉水,馬航安檢人員卻未發現,乘客順利通關登機。

據一名美國官員透露,MH370航班與地面最后一次通話道“晚安”前,飛機轉向飛行的指令已被輸入客機飛行管理系統,馬航地面空管人員卻毫不知情,這使人們更加對馬航管理提出各種猜測和質疑。

資源壟斷缺競爭

無獨有偶,失聯MH370航班在起飛前臨時安排飛行技術嫻熟的機長,專家認為,進行這種程序性改動,需要對波音飛機、航路點代碼十分熟悉,沒有嫻熟飛行經驗的普通人根本無法完成。

在馬航客機失聯后,大馬組織巫師占卜失聯客機去向,鬧出天大笑話,至今仍令大馬政客感覺顏面無光。以上諸多管理弊端折射出馬方在航空管理方面存在混亂現象。

第三,資源壟斷,缺乏競爭。

亞航總裁東尼費南德斯曾表示,馬航公司雖連年虧損,但馬政府卻多次撥款救助,幫助馬航度過危機,這種政府扶持對其他航空公司不公。馬航作為國企,政府為馬航保駕護航,使馬航獨自壟斷優質航空資源,降低馬航競爭信念,導致馬航管理懈怠和混亂。

民航專家、廣州民航學院講師綦琦如此評價馬航:“乘客乘坐哪個航班去馬來西亞,有時不是選擇哪個的問題,而是不得不選擇的問題,”綦琦說,“馬航在大馬,就像中國的國航,是有政府背景的官方航空公司,在市場中具備獨特的壟斷資源。”

──王光英(北京市律協公司法專委會秘書長)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150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