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November 2013

師父給我們一座化城

1. 「經者道也;道者路也」。

2. 上人說,慈濟法源於佛法。佛法是佛陀所覺悟的道理,師父在四十多年前先走上這條道路,所以要為大家帶路;為大家講解佛經,即是在「指路」。

(沒有經沒有道,你走不出路來,所以要先多聞法,才有法度。)

3. 所以不要說我很資深了。資深,不是看你進來慈濟多久,或做了多久慈濟,不是看你的年齡、所穿的制服、動靜態活動,或是上課、聽法、去了多少趟台灣,而是看你言行的表現。

4. 爲什麽這樣講,因為有資深志工說,她不來或很少來共修或讀書會等靜態活動,是因為每次只是看影片。或者有師姊受證後就不來上課,因為去年她已經上過了。這就是我慢心。以為自己很資深了,上人的法都聽懂了。

5. 《法譬如水》要我們從中入法。聽到了,學到了,知道了,還要做到,那才是真正的慈濟路。

6. 末法時期,人人都以自己方法去詮釋佛法和說法,說自己的是正法,但哪個是正法?因為正邪不分,佛陀自己預言佛法有日將滅亡。

7. 所以我們自己也要明辨是非。不止要有「分別智」,還要有「平等慧」。

8. 如何知道法入心?最主要問自己:對外有沒有做到「慈悲喜捨」,對自己有沒有做到「信實誠正」?師兄姊之間有沒有公平對待,不會因人而異?還是有雙重標準?

9. 爲什麽上人說「信實誠正」?因為我們要有公信力,做的事要很實在,要從內心的誠意做出來,所處理的事要正正當當(信在第一,因為信為道源功德母)。

10. 當了組長,受了證,更要謙卑,而不是自我膨脹。

11. 同樣我們也不要助長別人的虛榮心和傲慢心。我們都是因為需要上人的教導才會進來慈濟,是我們需要慈濟,不是慈濟需要我們。我們是為上人做事,在慈濟,大家都是平等的,不是為任何一位師兄姊做事。

12. 佛理深,不代表對慈濟的理念深。對方不懂,我們有沒有好好帶他們?讓他們知道慈濟的正確理念,而非去迎合他們,否則他們如何能夠進步呢?

13. 我們做的事,都要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大家,更要對得起上人。

14. 「百萬菩薩」,是師父給我們的一座化城。數字只是一個表相而已,師父真正要的是「一生無量」啊!

15. 對自己要有所要求,提升自己而不是希望大家降低水準來迎合自己,結果是降低素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