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November 2013

獨身不獨善 有願則無懼

「立大志為天下人付出,能保持獨身而不獨善,心無牽掛少煩惱,就能運用無限量的潛能,為天下而做大事。」

與大陸廣州清修士及志工談話,上人指出,佛法沒有分別,並非出家修行就領悟得比較深,在家居士就沒辦法學有進境;只因出家後「辭親割愛」,辭別了小愛、短情,不再鎮日為了小家庭的瑣事而牽纏煩惱,故能專心致志,為天下大家庭付出長情、大愛。

開闊心胸 包容一切

上人言,所謂「立大志」,就是「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人,做壞事不能多我一人」,以甘願心為眾生付出,讓人人「不能沒有我」。

曾有一位志工分享,過去在外面看慈濟很美、人人都很和氣;進入慈濟後,看到師兄師姊們各有習氣,因而心生煩惱,一度退道心。

上人表示,凡夫總是習慣看他人的錯誤、看別人的缺點,彼此看不順眼,就容易退轉道心。「道理無法一聞就通,大錯易改、小錯難改,這是一般人的缺點;修行者也是人間凡夫,豈能人人都能聞法信受、立即改變?」

「修行,就是修習氣;要歷經長久時間聞法薰習,才能逐漸轉變。要在人群中修行、做事,必須開闊心胸、包容一切,才能聚集更多有志一同的人,持續為天下人付出;否則就像大樹,儘管外表枝葉茂盛,樹根沒有扎深,基礎不夠穩固,就容易被風吹斷。」

天下事需要天下人共同為之,上人致勉,即使是很能幹、肯吃苦也很願意做事的人,若是心胸狹窄,無法容人,更不能栽培、提拔後進,對於團體的傳承亦是一大危機。「要行善造福,必須廣結善緣;能感恩他人,自然會尊重他人,與人互愛。」

有些人已經知道要改習氣了,卻還做不到、無法改變,上人致勉,要肯定對方還是繼續在行善造福,不厭其煩地接引、帶動,讓人人有機會消除欲念、改變習氣,才不至於中斷了他人的善根。

過與不及皆無法圓滿人事,上人教導要行於中道,運用柔和態度、充實法水的「軟實力」,接引大眾;用單純的心,感恩、尊重人人,普施大愛,則無法不通、無事不成。

「有願力就不怕壓力。期待有心修行者,在人群中磨練、通達諸法,了解慈濟也懂師父的心,願意全心全力投入天下大家庭,做師父想做的事。」

心中有法 才能度人

與本會同仁談話,上人指出:「心中有法才能度人、救人。對於四大志業的同仁,要用心給予法,讓人人了解慈濟精神理念,待人接物才能夠展現慈濟人文。」

「慈濟的法,都在靜思法脈中。」上人言,不論身在志業體內、外,都在修行;人人內心有靜思法脈的法,才能從慈濟宗門入人群而有法度人。

「慈濟是內含豐富佛法、能夠淨化人心的修行團體,期待同仁們以誠、正、信、實的態度,接引有心人,培養出一顆顆飽滿種子,造福天下苦難人、庇蔭眾生。」

【靜思小語】以甘願心付出、普施大愛,讓人人「不能沒有我」。

證嚴上人開示於2013年9月23日《農八月‧十九》
※本文摘自:《慈濟》月刊559期〈證嚴上人衲履足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