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November 2022

一起把內心那個「好的自己」找回來

/ 周慕姿

在《羞辱創傷》這本書的最後,我分享了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心靈捕手》。
⠀⠀
《心靈捕手》中的主角,從小受虐、穿梭在不同寄養家庭的天才年輕人威爾,是一個標準受過「羞辱創傷」的孩子。他擁有許多人羨慕的才華,卻用著非常暴躁、帶刺的方式,拒絕這個世界、嘲笑著這些大人。

對於自己的才華,威爾自大著,卻也自卑著。

他可以很輕易地做到別人、甚至知名數學教授都做不到的事。那些別人極為看重、珍惜的事情,對他易如反掌;但他真正想要的事情,卻如此困難得到—

想要真心感覺自己是有價值、是好的;能說出自己是需要愛的,也能夠好好愛人。

而不再被內心的自卑、不安給綁架,然後反過身來,瘋狂地攻擊身邊所有人—

特別是重要的人。
⠀⠀
當威爾聽到女友要去加州唸醫學院,即使女友邀請威爾同行,但這件事造成了威爾的「情緒重現」:

他的 #內在負面標籤「我不被愛」與「我會被拋棄」所造成的不安全感、羞恥、憤怒等情緒,向他席捲而來,於是威爾就做了他最擅長的事情:

關閉自己的感覺,對自己所愛的女友說:「我不愛你。」

在自己受傷前,先拒絕別人、拒絕這個世界,「這樣我就安全了,我就不再受傷。」

⠀過去被家暴與穿梭於不同寄養家庭的創傷經驗,讓威爾心裡一直有這樣的害怕:

#真能相信你的愛嗎?在我被拋棄、傷害這麼多次後,我怎麼能相信,你跟別人,真的不同?我怎麼能告訴你,關於我的痛苦與脆弱,而不怕你看不起我、嘲笑我?」

因此,他豎起了他的防衛保護網:冷酷、無感、拒絕。

「在世界拋棄我前,我先拒絕這個世界,這樣我就不會受傷。」

帶著期待而又再度受傷的感受,太難承受。因此,他寧願先拒絕對方,即使愛他的人,可能因而受傷離去,他也在所不惜。
⠀⠀
威爾也戲謔地嘲笑著每個羨慕他的才華、想要他的才華的大人們,嘲笑著他們的「想幫忙」,強烈的自卑與不安,讓他必須相信:「現在的我很好,我不需要你們,我現在就很好了。」

但內心,很深的洞,總在他毫無防備時,把他整個人拉下去。
⠀⠀
在心理治療師尚恩的真誠與理解中,威爾漸漸開放了自己。當尚恩與威爾談到過往被繼父毒打的受虐經驗時,尚恩很認真的對威爾說:「這不是你的錯。」

威爾從假裝無所謂地回答:「嗯,我知道。」,到崩潰大哭,抱著尚恩說:「我真的很抱歉。」時—

那時的眼淚,才是原諒自己的眼淚。
⠀⠀
看著電影的這一幕,我濕了眼眶。

主角威爾,是一個遭受家暴、承受著沈重的羞辱創傷的孩子,當心理師慢慢陪著他、帶著他,讓他有機會重新回到自己的創傷經驗時,那句「這不是你的錯」,是理解,也是哀悼。

理解那時候的你有多痛,理解並不是你真的做錯了什麼,因為沒有任何的錯值得那樣的痛打;

這也是哀悼,哀悼當時你遇到了無法好好對你的人,讓你受到這樣的創傷、遭受這樣的傷痛。

那真的很痛,不只是你的遭遇,還包含你身邊的人、他們沒有能力提供你更好的環境與對待。

可是你知道嗎?這真的不是你的錯。

不夠好的不是你,是你當時遭遇的事。

就如同電影中,心理師尚恩與數學教授爭論,怎樣對威爾最好時,尚恩說:「他是個好孩子。」
⠀⠀
他是個好孩子,只是他並不知道、並不相信,所以他用壞的樣子掩飾自己。
⠀⠀
其實,只是為了讓自己不再受傷而已。
⠀⠀
那讓我們一起把那個好的威爾找回來吧!

「Good Will Hunting」,這就是電影的劇名。
⠀⠀
而,更加動人的,是威爾的好友查克,看著擁有才華的威爾,遲遲不敢去面對時,對威爾說的一番話。

「你是我的死黨,所以別誤會,但二十年後如果還住在這兒,到我家看球賽,還在蓋房子,我會他媽的殺了你。那不是恐嚇,我會宰了你。你擁有我們沒有的天賦。」

「哦!拜託,為何大家都這麼說,難道是我對不起自己嗎?」

「不,你沒有對不起自己,是你對不起我。因為我明天醒來五十歲了,還在幹這種事,無所謂。而你,已經擁有百萬彩券,卻窩囊的不敢兌現。我會不惜一切交換你所擁有的,其他這些人也是。你再待二十年是污辱我們,窩在這裡是浪費你的時間」

「你懂什麼?」

「我告訴你我懂什麼。我每天到你家接你,我們出去喝酒笑鬧,那很棒。但我 #一天中最棒的時刻,只有十秒。從停車到你家門口,每次我敲門都希望你不在了。不說再見,什麼都沒有,你就走了。我懂得不多,但我很清楚。」
⠀⠀
能夠擁有這樣的愛,威爾,仍是個幸福的人。
⠀⠀
面對羞辱創傷、重建自我與他人關係的過程中,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我們需要重新認識自己,找回自己真正的感受,建立對自我的同理心,以及重建對這個世界的信任感。

要做到這些,第一步,是先看到自己的傷,並且抱抱一直好努力的自己。

不要忘記:

不是「你好糟糕」,而是「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好糟糕」。

當你因為勇敢面對、看見自己的傷而流下了眼淚,這不是軟弱,而是對自己一路上獨自努力撐過來的理解與擁抱,也是對過去傷口的療癒;

傷是真的,或許要再度信任人是難的;但當你願意再給自己一個機會,重新學會信任你自己、信任身邊的人時,愛,將會是你最好的禮物。

祝福你我。

本文摘自《#羞辱創傷》一書 #書籍連結可參考留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