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September 2024

我在劍橋大學寫《善經濟》

/ 何日生

善是利他。善經濟就是從利他的角度從事經濟活動。經濟的主體就應該是利他。善是和合,以利他為動機,和合為方法。以共善為目標,是我心中善經濟的理想。


2018年的春天,我到了劍橋大學作為訪問學人。從事善經濟的研究。我在康河邊上租了一個小公寓,從公寓二樓的窗口望去,就看到康河柔美的身影。屋子的四周環繞着大片的草地,層層的樹林包裹着閒適的小鎮。幽靜的康河在濃密柳樹的垂愛下,靜靜的流淌着,穿越整個劍橋大學的學區。

康河,劍橋的靈魂,也是它的永恆戀人,曾讓徐志摩深深地着迷,寧願待在康河邊的草地上,也不願泡在圖書館裏。但我可不行,我每天騎着單車,穿梭於古老的建築之間,踩着片片石塊堆疊的街道,路過800多年的老教堂,那裏寫着:「歡迎聖人、罪人、富人、窮人、居豪宅者或無家可歸者,都來教堂用餐。」這是古老基督文明善經濟情懷的體現,也是劍橋深厚人文精神之體現。

劍橋大學的圖書館落在一片森林裏,很安靜、有點與世隔絕,這正是我所需要的環境。我也常在東亞學院(FAMES, Faculty of East Asia and Middle East Study)的圖書館裏,那裏有豐富的宗教與東亞文化藏書,我可以與教授們交流彼此的研究。

寫作、閱讀,一天的時光很快地過去,傍晚時分,我常在康河邊靜坐,感受大地的能量和歡喜,讓夕陽的餘暉沉澱我的思緒。這是劍橋。

沒有比身處靜謐的環境,心靈思緒更為澎湃。我此行是研究人類歷史以來各經濟體系中「善的文明」。這也是我在慈濟從事慈善20年的工作當中,深感善的力量,而思索如何從慈善中的善,提煉為經濟中的善。

善一直是各文明的核心議題

劍橋經濟學院的對面就是東亞學院,偉大的經濟學家凱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在這裏提出了他的經濟主張。凱恩斯眼中的經濟理想是國家與個人的富足,但富足並非經濟的目的。真正的幸福在於建立「愛的關係」,豐富「心靈價值」,創造「社會公共利益」。我將這種境界稱為「善」,而圍繞這種價值的經濟體系,就是「善經濟」。

在東西方文明中,善一直是各文明的核心議題。對於西方來說,善從蘇格拉底開始就是活在真理當中,柏拉圖也說理型是善,到了亞里士多德就認為理念重要,物質也重要。因此從柏拉圖開始到亞里士多德都認為理念是真正的善,善就是真理。

但是東方思維卻不一樣,認為真理不是最高的標準,真理也要善。能夠利他人,能夠利萬物才是善。

孔子聽到武樂說:「盡美矣,未盡善也。」聽到韶樂說:「盡美矣,又盡善也。」這兩段話的意思是達到美還不夠,還要善。因此,美不離善,美必須趨於善,才是圓滿。

孔子在《禮記》中也說:「雖有至道,弗學,不知其善也。」這說明,真理必須是善。學,即實踐。真理必須實踐,才知道其益處。善有「受益」之意。善不是以一項真理框限每一個人,而是造福每一個人。雖有最高的真理,如果不能讓人獲益,這真理就不善。所以真理必須善,對於生命的完整性,善比真理還要究竟。

中國人眼中善的意涵,從造字中就可以看出。善,就是一人一口羊。象徵着每個人都有,每個人都享受幸福,每個人都生活在共容、共用、共榮的社會那才是善。因此,善就是利他。利益萬民,利益萬物。其哲學的最高理想是,與萬物合一、與萬法合一,是為共善。其實踐的方式是:與一切的人事物都建立愛的關係,是為共善。

善是利他。善經濟就是從利他的角度從事經濟活動。經濟的主體就應該是利他。善是和合,以利他為動機,和合為方法。以共善為目標,是我心中善經濟的理想。

書籍簡介:

《善經濟》一書分析人類文明歷史中,不同經濟體系背後的哲學思想與價值體系。書中歸結出,強大的經濟體系背後,必有堅實的哲學與價值體系作為支撐。一個合理有序的經濟社會,也必須從建立哲學與價值體系出發。在當今中國與世界各國都追求物質繁榮、經濟秩序的公平合理,以及社會均富的理想下,探討經濟背後的哲學與價值顯得尤為迫切。《善經濟》試着提出經濟活動背後的利他思想與善的價值體系,以及這些理念如何影響一個經濟體的繁榮、公平與合理。

《善經濟》以中華文化的底蘊為根基,融合西方人文理性思想,從利他思想出發,探索如何以善經濟為核心,建立一個富庶、公平與合理的理想世界。書中強調企業力行利他精神是善。無論從事何種領域的事業,只要能利益萬物、利益萬民就是善。這是何日生教授從慈善工作到善經濟的心路歷程與思想發展的線索。

善的經濟是以動機的善(利他),方法的善(智慧),達到結果的善──利益萬民、利益萬物,三者具足才是善。

善的經濟是互利,不是競爭。競爭帶來寡佔與壟斷,不利全體社會共同利益。

善的經濟是創新,創新來自慈悲,來自能給予自己與締造全人類幸福的產品。

善的經濟是永續,不只是企業永續,還要環境永續,致力人與地球共生共息。

善的經濟是共榮,希望所有的生命都能夠在互助互利的全體大我中繁榮興盛。

善經濟的目標,是以利他與和合的方式,達到自我與群體社會的和諧與生命的圓滿,達到全體人類物質的均富與繁榮,使人類社會達到人人身體健康、物質豐饒、心靈潔淨、和合共善的理想世界。

https://www.master-insight.com/%e5%96%84%e7%b6%93%e6%bf%9f%e2%94%80%e2%94%80%e5%88%a9%e4%bb%96%e3%80%81%e5%92%8c%e5%90%88%e3%80%81%e5%85%b1%e5%96%84/?fbclid=IwY2xjawFXa9VleHRuA2FlbQIxMQABHfIoVYn7D0MtZbK4wXLvR6veODiLtNiAbcnWUJ4m7PScWp_mJ-RsrvicCQBXAUWpgu9B1InMsm7z0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