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September 2024

找到屬於你的內在寶藏

吳冕


「對不起,我可能對人過敏。」這是一位內向的人讓我印象深刻的話。

仔細想想,似乎確實如此。

內向的人一般不太會聊天,別人說十句,他才會說出一句,還是「嗯」、「啊」、「沒有」這類的極簡詞,聊著聊著就把天聊死了。

內向的人也不太會處理關係,別人高興的時候,不會一起嗨、不會營造氣氛,別人難過的時候,暖心的話說不出口、不會安慰人。

內向的人不愛溝通,工作上總是自己悶頭去做,做了什麼,做到什麼程度了,同事都不知道,讓主管的心裡焦躁不安。

只要一接觸人,內向的人就會手足無措,產生「過敏」反應。因為這樣的情況,很多人得出結論:「內向性格是一種缺陷,你要變得外向一點。」

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我對此也深信不疑。為了改變自己內向的性格,我特意選擇了業務工作,希望用這種方式強迫自己去表達,去和陌生人交往,成為一個能適應社會的人。但結果,那卻是我人生中最糟糕、最迷惘的一段時期。當你拚命去做一些不符合本性的事情時,你會真切地體會到什麼叫事倍功半,什麼叫舉步維艱。

後來有一天,我突然問自己:「為什麼非要和自己作對呢?為什麼一定要變成自己都不喜歡的人呢?」

然後,我選擇了和解,不再逼自己,開始聽從內心的聲音,按照讓自己舒服的節奏去生活。我不喜歡說話,但我喜歡寫作;我不喜歡人多時的熱鬧,我喜歡獨處時的自省和思考;我在很多的事情上都像木頭一樣笨拙,但在心理學領域卻充滿了熱情和洞察力。

當我不再盯著自己身上的問題,而是將目光轉移到自己喜歡、擅長的事情上時,不僅內在的身心放鬆了下來,外在的工作和生活也變得越來越好,越來越有起色。

只有當你真正做自己的時候,才可以遇見更好的自己。

因此,內向的人即便對人過敏,也不代表內向性格是一種缺陷。內向和外向都只是性格的一種,有差異、有不同,但沒有高低好壞之分。

我們評價一個人的價值,取決於兩點:
一是事務層面的價值,例如:做事有沒有能力,能取得多大的成就。
二是人際層面的價值,例如:人是否善於處理人際關係,以及是不是受別人的歡迎等。

內向的人不喜歡被他人過多關注,對社交活動常常有排斥心理。所以比起外向的人,內向的人在人際關係的層面上不容易找到價值感和成就感。

但是,內向的人更獨立、更專注、更理性,他們在處理事情時的深度思考能力往往是外向的人難以企及的。比如我們所熟知的愛因斯坦、甘地、村上春樹等,他們都是性格內向的人。可以說,內向者安靜的外表下,往往蘊藏著巨大的能量。

所以,假如你是一個內向的人,不要妄自菲薄,覺得自己的性格不好,更不要因此而自卑。你有你自己獨特的天賦,關鍵是把你的優勢挖掘出來,充分利用,就能找到適合你的人生節奏。

最後,我想分享的一點是,內向性格就像金礦一樣,本身蘊藏著巨大的能量,只是你不會一眼就看到。只有對自己耐心一點,允許自己的生命按照自己的節奏慢慢展開,你才有機會打開那扇通往自己天賦的門。

希望你早日打開那扇門。

/ 摘自 #吳冕《對不起,我可能對人過敏》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89049115916950&set=a.28384366977083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