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June 2023

好為人師

/
南懷瑾

世界上很多人都「好為人師」,喜歡為別人的事情亂出主意,總覺得自己的意見比別人好,這也就是好為人師。在心理學上說,人都有領導別人的欲望,佛家說這是我慢習氣最重要的關鍵。人人都有發表欲,其實也是好為人師的一種表現。

搞宗教的人,有這種毛病的,比世俗中還多;都是說你拜我為師,我傳給你道,你一定會修成功。看了這個情形,只有感嘆一聲:「人之患,好為人師。」最好一生都站在學人的位上,我說的這個學人,不是指現代的學者或者有學問的人;過去學人是指學習的人,是謙虛之辭,表示自己還在學習之中。

所謂「好為人師」,不一定是去學校裡當老師才算。人有一個通病,喜歡指責別人的錯誤,總以為自己的智慧、學識比別人高明。從另一面來看,如果自己真有好的修養,喜歡幫助別人,那是人性的一個長處;如果自己沒有好的修養,而喜歡去糾正別人,就是佛家所說的「貢高、我慢」;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自以為是」。

所以這個「好為人師」的「師」字,並不一定指學校裡當老師的,而是自以為比別人高明的人。甚至一個白癡,當他被別人欺負時,也會向人瞪眼,而認為欺負他的人是大笨蛋,人就有這個毛病。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講述《孟子與離婁》離婁章句上╱ p. 3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