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June 2023

心懷感恩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研究顯示,它也會讓你更快樂、更健康。專家認為,感恩是影響幸福感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我可以充當最佳代言人),部分原因是它能創造良性循環。倫敦經濟學院心理學與行為科學教授艾力克斯.伍德(Alex Wood)指出:「懂得感恩的人,比較會注意到自己接受過幫助,適切回應,並在將來回報他人的幫助。」不僅如此,如果受助者回報了這份恩情,便能創造一個良性循環,讓人際關係更和諧。前面說過,這對促進與維持身心健康很重要。

有一項研究在探討「感恩介入」(gratitude interventions)的影響,發現一個人若是寫信給生命中重要的人表達感激,親自送信,之後長達一個月都會比較快樂、較少憂鬱。另外更有效的方法是寫感恩日記。一個人若是每天寫三件值得感恩的事,連續一週,其後半年都會比較快樂、較少憂鬱。這項研究太成功,很多參與者事後決定把它融入生活,心情也確實獲得改善。

當諸事順利,我們很難後退一步省思人生。我們應該更常從例行的日常中停下腳步,想想所愛的人事物有一天不在了會是什麼情景,我相信你也會像我一樣頓生感恩之心。

面對死亡仍努力活著,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困難的事,但它讓我見識到感恩的力量。

/ 摘自 黛博拉.詹姆斯《閉上眼之前,為自己按個讚》
/ Deborah James《How to Live Before You Are Dead》
https://www.facebook.com/Psychologist.Hu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