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February 2023

稻盛和夫的工作心法

「工作就是修行」是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的名言,他認為「工作是利他的事」,秉持這樣的初心,他的事業「在良性循環之下,為他們所做的良性成果,最終又回報到自己身上」。

讓我們一起來學習稻盛和夫的「人生與工作的結果」方程式,除了熱情與專業,更重要的是正向的思維,這才是事業永續的至要關鍵。

/ 稻盛和夫

基於利他的心,做出良善的行為,會自然而然使命運好轉。在宇宙中,這樣的「因果法則」確實存在,這點無庸置疑。

宇宙中,吹著「利他之風」,若你揚起大帆,大量承受這股風力,你的小船就會順勢飄向美好命運的航程,人生也被引導往更好的方向前去。

而這裡,承受風力的船帆,正是「利他之心」。當你抱持著善良體貼的心,待人處事,就會充分感受到「利他之風」的存在,在其強而有力的作用下,就會航向幸福與成功。

在經營的世界中,提倡「利他的心很重要」之類的觀念,總是讓人不禁懷疑,面對嚴峻的經濟社會,「利他」或「體貼」真的有助於經營嗎?

不過,也正因為處於競爭激烈、爾虞我詐的商業世界中,更顯出「為對方著想」的利他之心的重要。因為基於利他想法所採取的行動,都能產生好的結果,而好結果最終還是會回報到自己身上。

這讓我想起三十多年前,京瓷曾拯救過陷入經營困境的新創公司的往事。這家公司製造販售當時流行的車用對講機,因為搭上美國無線通訊的熱潮,短短幾年的時間內,公司便急速擴張。不過熱潮一退,公司裡的上千名員工,馬上就感受到斷炊的危機,於是該公司運用關係找上我,希望我出手相助。

我們併購了這家公司後才知道,該公司背後,有一個思想偏激的工會組織。工會成員對工作意態闌珊,反倒對勞工運動相當狂熱,還多次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他們對於自己的意見不被接受感到非常憤慨,就往京都街頭展開示威抗議。還開著宣傳車,穿梭於鬧區大聲播放對我的詆毀中傷。

然而,我沒有對他們這些行為採取任何應對措施,只是專注於與該公司合併後的事業重整。這些人鬧了七、八年後才離開公司,期間造成的麻煩與損失,真是不可計量。但我一句不滿與怨懟都沒說,只知道要為了員工加緊努力,讓業績早點恢復正常。

後來原本虧損的事業,重新步上軌道,員工終於體會工作的值得之處,更專心致力於工作之中。那之後又過了十幾年,京瓷又併購了某家經營不善的影印機製造商,並由京瓷各分公司派員組成併購支援小組,而小組的中心人物,就是曾苦心計畫要重振事業的原新創公司的廠長。

他在就職典禮上說了這麼一段話,「過去我們是被救助的立場,這次換我們救助別人了,不禁覺得這不可思議的巧合,就像冥冥中自有安排。」

我經歷過要幫員工們把公司拯救回來,卻因部分偏激員工,反而讓我身陷麻煩的泥淖,但我並不因此洩氣,只是一股勁地想著員工,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在良性循環之下,我為他們所做的良性成果,最終又回報到自己身上。

(本文標題為編輯所下,摘自天下雜誌出版《心。人生皆為自心映照》之〈基於利他想法行動,好結果會回報到自己身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