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February 2023

很想信神的无神论者

周若鹏

少时我曾全心相信,有种神秘、崇高的力量在一个人力不可达的境界,照顾着世界。且称为“神”吧,但我不特指上帝还是佛陀。

大学时我初次滑雪,失控滑向丛林。我没受伤,环顾四周,左右都是尖锐的断枝,如果我滑向左边或右边一尺,很可能就受伤了,但我恰恰落在这安全的中间。自小幸运,若非神明眷顾,如何解释?

成长过程中愈发觉得这想法无疑太天真,上天何须特别优待我呢?为什么世上又有那么多不幸呢?这一切像是随机的。可是,人总想要在纷乱中找到次序。佛家说因果,是在尝试解释这杂乱无章的世界。但我这么个年轻人又何曾做过什么值得善报的好事呢?故此又说轮回、说三世,今日福气乃前世修来。然而,这一切有何凭证呢?

我所相信的神,从未亲见。我读科学,崇尚逻辑,宗教经典中矛盾处处,并没有我要的真理。要投入信仰,大脑的几个部门要选择性暂时关掉才行。已故物理学家霍金的大脑大概是关不掉的,他明说:上帝不存在,死后便是虚无。我接触过许多无神论者的论述,看着人世间周而复始的荒谬,我从全心信神,到万分怀疑。

我却还不是个彻头彻尾的无神论者,我害怕那种寂寞和孤独。面对无常,面对未知,都得凭一己之力吗?这世上完全没什么力量能帮助我吗?我得一个人扛着这座生活的巨山吗?没谁会为我在暗夜点一盏明灯吗?没谁会为我在绝处开一道门吗?

我希望轮回是真的,我希望上帝是真的,我希望天使是真的,我很想相信。

我猜想每个无神论者都希望信神,偷偷希望某日神力突然显现,那就不再是信仰不信仰的事了,我们能确切地知道活着不孤独,神始终在照顾我们,人生尽头不过是个逗号,那该多好。

半生已然,更觉茫茫。我曾有个亲戚在临终时信主,在一切都将熄灭的时刻,希望会出现接引自己的一道光。到那最无助的时候,我大概也会这样吧!也只能这样吧?

https://www.enanyang.my//商余/很想信神的无神论者周若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