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April 2022

如果有墳

/ 龍應台

從台北飛香港兩小時,從香港機場搭七人座到深圳灣口岸四十五分鐘;離開香港海關,進入深圳海關,搭車到深圳北站一小時;轉高鐵,兩個半小時後抵達衡陽站,再搭車四十五分鐘到達衡東縣一個山路口。沿著一路白檵花爬坡十分鐘,終於到了墓前。

在墓地坐了許久,柏樹芬芳,草葉搖曳,燃著的香飄著青色的煙,地下的父親不知是否縹緲有感,但是在青煙依風繚繞裡,我突然之間明白了安德烈那句話的深意——媽,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有墳,我和飛力普就有理由以後每年依舊來台灣?如果有墳,我們和台灣的連結就不會斷掉⋯⋯

生死課

......跟安德烈說一個好友的故事。好友很愛他母親,母親死後,他就把骨灰長年放在一個美麗的盒子裡,擺在書房。每次搬家就先搬盒子。有一次半夜裡來了小偷,早上醒來,盒子不見了。

「你要不要把我的骨灰也放在你書房,擺書架上?」我問安德烈。

我們在緬甸茵萊湖畔一個旅店裡,兩張古典大床,罩著白色紗帳,外面雨落個不停,我們在各自的帳內,好像國王在享受城堡。他趴在床上看電子書。

安德烈頭也不抬,說,「不要。」

「那……」我假作沈吟,然後說,「這樣吧,骨灰分兩盒,你一盒,飛力普一盒。你是老大,拿大盒的。」

他說,「不要。還是做個墳吧。」

「要墳幹什麼?」我說,「浪費地球。」

「有個墳,我們才可以收文青觀光客的錢,誰要來看作家的墓,收門票。」

我不理他,繼續跟他分析:灑海上,不一定要到海中央,搭船多麻煩,或許到無人的海濱岩石即可;埋樹下,選一種會開香花的樹,花瓣像白色蝴蝶一樣的花;也可以「草葬」,就是埋入一片什麼都沒有、只有綠油油的草地裡,讓草覆蓋……

這時他放下了書,隔著紗帳,說,「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有墳,我和飛力普就有理由以後每年依舊來台灣?沒有墳,我們和台灣的連結可能就斷了⋯⋯」

——摘自《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