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April 2022

《人性的弱点》4个重点,提升你的影响力

/ 周若鹏


古往今来翻译得最糟的书名,是《人性的弱点》,最失败的封面是中文版初面世时的骷髅头封面。我小时候看到这本书在书架上,但迟迟未读,以为是什么恐怖的著作。如果我能在少时就读完多好,就能更早搞懂人心,提升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少“撞板”十年,少奋斗十年。

原著书名是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译名风马牛不相及。书里谈人性特质,特质不代表弱点,译成“人性的弱点”是因为误读吗?以为那些“弱点”都供人操纵吗?作者戴尔.卡内基没那个意思,只是希望读者能避开人际关系的地雷,始终强调待人以诚以礼。无论如何,既然这糟糕的书名已延用几十年,我也只好继续。

《人性的弱点》分四部分:

待人的基本原则
如何使别人喜欢你
如何让别人认同你
领袖如何改变别人,而不招人厌

它非常详尽地剖析待人之道,也影响了我的想法和行为,工作上有些关键时刻我能顺利闯关,这本书居功不少(另一本是《思考致富》)。我给读者整理一下重点:

1. 待人的基本原则

第一章说的是全书首要重点:不批评他人。没有人喜欢被批评,任何批评听起来都是负面的,否定着我的人格、价值观和行为,否定着我的存在。

就算对方表面上说欢迎批评,如果你相信了就掉入陷阱,不管他是否采纳你的意见,心里肯定已对你印象大打折扣。以后再要交涉什么,必举步维艰。不批评,意思是不说真话吗?也不是,后面的章节会再说明。

除了不批评,还要学会真心欣赏他人;这个原则也是全书的基石,是“不批评”的另一面,每个人都希望受人肯定。但称赞他人不同于假意恭维,如不出于真心,对方马上就会察觉,就弄巧反拙了。

2. 如何使别人喜欢你

卡内基以狗为例,狗狗什么都不必说,一出场就是万人迷。为什么呢?因为它绝对真诚与热情,你知道它只想陪你玩,完全没有算计。只要你能真诚地关心身边的人,没人能不喜欢你。况且,你还能做到一件狗狗做不到的事:微笑。

关心他人的第一步是什么呢?请记得对方的名字,名字是他觉得最好听的声音了。你记得名字,表示你尊重。接下来,请好好当个聆听者,用提问鼓励对方多说说自己的事,谈话都以对方的兴趣出发,如此他会觉得受重视,和你交谈如沐春风。

3. 如何让别人认同你

绝不争辩,因为你绝对不会成为赢家,就算最后证明你对,你肯定已经失去一个朋友。这点和第一章的“不批评”相呼应,必须尊重他人的见解,永远不能直斥其非。若你发现原来是自己错了,必须第一时间真诚地认错和道歉。

技巧方面,若要说服别人,谈话必须友善地开始,谁愿意听态度恶劣的人说话呢?用恰当的提问引导对方重复地回答“是”,一路引至需要对方认同的论点。避免一味地陈述你自己的观点,而要尽量让对方表达。唯有聆听才可更深入了解他的想法,从他的角度看事情。

而且,对方可能在陈述的过程中改变原有立场。你很难把一个想法“硬销”给他人,但倘若他觉得那想法是他自己萌生的,他会全心全意地认同。

别执意强调你自己要什么,且说说你所需要的这件事有什么更崇高的目的?你是在推销电动车,还是在促进环保?你是在辩说疫苗有效,还是在拯救人命?此外,把你的论调“戏剧化”,会声会影,能加深对方的印象。

如果以上皆无效,最后一招是挑战对方,设计一场比赛,对方会因为想“赢”而按照你的比赛规则改变行为。

4. 领袖如何改变别人,而不招人厌

回到最初的原则,先学会真诚地欣赏对方的优点,任何谈话都以此开场。若秉持“不批评”的原则,又怎么能指出对方的错处呢?不难,你可用委婉的提问,旁敲侧击地引导对方自己发现错处,他就不那么讨厌你了。如果你也曾犯类似错误,大可先说个人经验,这样就更能建立共鸣。

就算你是老板,也尽量避免命令他人,除非你在纪律部队里工作,否则没人喜欢听命令,应该把所有指示都修饰成客气的问句。随时为对方保留颜面,不吝称赞所有微小的进步,你给对方戴了高帽,他会努力证明自己值得。

小结

只读重点是不够的。我以前曾使用一个简化书籍的平台,“读了”几十本书,但都无法留存脑中,因为缺少了原著中的范例以及作者的语气,还是完整地阅读全书才最有效。

如果没时间读,可用听的。我都在Himalaya国际版app听完整有声书,里头也有《人性的弱点》。Himalaya正在推展【Himalaya 423 读书日】活动,买一年送一年,用我的链接可得7折,截止日期是5月7日。趁这个机会先去试用一下吧!

https://zhouruopeng.com/2022/04/26/《人性的弱点》4个重点,提升你的影响力/?fbclid=IwAR2ca8oaeaKqnu58bh9P7Oeb7zaf7UOs9WEn04KeQFTNimNTxPDC_-RiQf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