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3 June 2021

《人間四月天》:她用一生的時間來完成

/陳宛茜


「如果我不在咖啡館, 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奧地利作家艾騰伯格的名言,道出咖啡文化對於文學界的重要性。不過,這不是資深藝文記者陳宛茜要說的故事,在新書《我們不在咖啡館》中,她娓娓述說許多知名作家扉頁之外的人生。對他們來說,寫作是戰鬥、是流浪,更是追尋與渴望。寫作的場所,是戰場、是陋室,是旅途,也是內心。

創作永遠不只在咖啡館,而在咖啡館以外的世界。

20年的藝文記者工作,讓陳宛茜得以看到作家的另一面。他們生活中的曲折離奇,不輸筆下的風花雪月;他們背後的千錘百鍊、十年寒窗,又豈止是匠心獨運的文章所能盡現的?

張愛玲的短篇小說,其實是因為通貨膨脹,要快速完成拿到稿費的產物;白先勇筆下總也不老的尹雪豔,多少人對號入座?馳騁筆鋒的金庸,沒有留下一本傳記,是因為他不敢碰觸內心的伏流。

作家善於觀察、書寫人性,但也同樣生活在愛嗔癡怨的凡間。寫盡了凡夫俗女,有時候看不見自己,也寫不了自己。《我們不在咖啡館》彌補了這個缺憾,讓我們看到他們文字之外,另一個更真實的世界。以下是本書章節〈寫不進「人間四月天」的愛情〉摘要:

十多年前,黃磊、周迅、劉若英、伊能靜等人主演的連續劇《人間四月天》,炒熱了徐志摩、林徽因、張幼儀、陸小曼、梁思成之間的愛情故事,可說是台灣偶像劇鼻祖。裡頭的台詞和劇情,某種程度形塑了這一代文青的愛情觀。

吾生也晚,這些人我沒機會見過,卻有機會見到林洙──梁思成的第二任妻子。

「這部戲糟糕透了,林徽因根本不是那種成天哭哭啼啼的人,」林洙一句話打破我的幻想。劇中飾演林徽因的周迅柔弱靈動,湖泊般的眼睛經常閃耀淚光,引人憐愛。但林洙說,從未看過林徽因落淚。

林洙沒趕上這一段浪漫文學史。林洙是林徽因的學生,林徽因因肺炎辭世後,林洙常為「師丈」梁思成整理資料。1962年,不畏世俗眼光,33歲的林洙嫁給大她27歲的梁思成,陪他度過人生最後11年。

在《人間四月天》裡,梁思成是個男二的人設。他其貌不揚、個性呆板,氣場被瀟灑不羈、動不動就吟詩的徐志摩狠狠壓了下去。當林徽因最終選擇了梁思成時,他驚訝問「為什麼是我」,彷彿幫觀眾問了這個問題。

編劇安排林徽因告訴他,「這個答案很長,我得用一生的時間回答你。


現實中,兩人婚後,梁思成經常不在家,寄住梁家後院的哲學家金岳霖和林徽因有了感情。坦率的林徽因某天直接告訴丈夫,「我愛上別人了。」

這段沒有寫進偶像劇的愛情,是梁思成親口告訴林洙的。林洙說,梁思成聽完「全身血液都凝固了」,卻仍堅信「愛就是讓她做任何想做的事」,告訴妻子「你是自由的」,讓林徽因自己選擇。

很難想像這段才子佳人的婚外戀,如果被寫進現代的八卦雜誌,會被下如何聳動噬血的標題。也難怪這段真實的不倫戀,不會被編劇寫進偶像劇。一輩子是太遙遠的承諾,而偶像劇只能停佇在愛情最輝煌燦爛的時刻,不讓歲月和現實來消磨。

為同一人書寫40年的愛情

梁思成過世後,林洙致力整理亡夫遺稿;一直到90歲,她還繼續寫,在紙上延續梁思成的生命。

什麼是愛情?為一個人寫一首美麗的詩是愛情;花上半輩子、40年時間,閱讀一個人畢生的日記筆記書籍,重新爬梳他的人生,用文字走過他的童年、青少年、成年、老年,感受他的愛情、親情與友情,又是什麼樣溫柔、寬容又濃烈的感情?

原來到現在,90歲的林洙還沒放下梁思成。我很想問她,從花樣年華到白頭,都在寫同一個人,會不會厭倦呢?

有些愛情轟轟烈烈,有些愛情細水長流,有些愛情說不出口。

在我的腦海裡,《人間四月天》的畫面中,女主角換了人。這次是梁思成問林洙,「為什麼是我?」

林洙回答,「這個答案很長,我得用一生的時間回答你。」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2984?template=fashion&utm_source=fb_cw&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fb_cw-social-daily-210612-5102984&fbclid=IwAR0_jlj1fjKdA-cgg-99YrhlLiCyHIsLqOnzZlbBGUlSNWCCloe-4sRrUm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